晴時多雲

囤房稅可解決高房價問題? 蘇揆:恐害到租屋族

2021/03/16 12:49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屋主不會為了幾千塊的稅,去賣掉幾千萬的房子,此舉恐造成移價效應,反而害到租屋族。(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行政院院會日前通過「房地合一稅」修正草案,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今於立法院質詢時,質疑房地合一稅只是處理短期炒房的現象,若囤房稅無法落實,可能還是無法解決房價居高不下的問題。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屋主不會為了幾千塊的稅,去賣掉幾千萬的房子,此舉恐造成移價效應,反而害到租屋族。

立院院會今續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率同各部會首長進行施政總質詢;高嘉瑜關心遏止高房價等稅制改革議題,肯定政府實施「實價登錄2.0」和「房地合一稅」,但也質疑若無法落實囤房稅,房價恐仍居高不下,詢問蘇揆回應。

蘇貞昌說,很多事情不是一蹴可幾,政府考慮方方面面,也借鏡國外經驗,這次推「房地合一稅」,對於短買短賣,炒作房價的投機作為,更加給予壓力,利用稅制改革,希望不要把房子當商品炒作,牟取暴利。

另,蘇也提及,囤房稅也全部斟酌過,但到底幾房算囤房,北市一房的價值,可能比鄉下三、五房的價錢還要高,若調升房屋稅,民眾不會為了幾千塊的稅,去賣掉幾千萬的房子,反而可能產生移價效應,造成租金調漲,害了租屋族,韓國這樣做沒成功,政府保護弱勢,有全盤考慮,不是沒有落實。

高嘉瑜說,目前全台僅北市、宜蘭、連江有實施囤房稅,根據學者分析研究北市實施囤房稅的狀況,房價確實每月漲幅從14.29%變成7.84%,減少了47.6%,對六都房價會造成影響,實施囤房稅長期以來可能可以讓房價下跌。

高指出,政府認為實施囤房稅可能影響78萬戶租屋族,這個數字其實是全台持有4房的民眾,不過這其中有34萬戶是法人執有,會否因實施囤房稅就讓房租上漲,這部分她感到質疑。

高認為,實施囤房稅增加房屋持有成本,一旦增加成本,可以「蘿蔔、棒子並進」,若能有囤房稅,同時鼓勵囤房屋主出租,讓他們減稅或加入包租代管的行列,租屋市場供給量增加,可能房租就會下跌。高也說,政府現在做的是打炒房,還有一個健全出租市場的方式,把房租公開透明放入「實價登錄2.0」中。

此外,高另提及高公設比的問題,至今已來到35.3%的歷史新高,有學者呼籲,公設是否與居住坪數分離計價,或直接改為實坪制;再來就是內政部給予建商免計容積的項目,但建商卻拿來當公設賣給民眾,要民眾付錢買單,盼政府糾正相關亂象,解決民怨。

內政部長徐國勇回覆,租金能否列入實價登錄,會來處理這個問題;有關實坪制度份,則牽涉到現行法律規範;至於免計容積這部分,全面進行檢討,這是不應該的,委員說的是正確的,須全面檢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