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追「芯」 比特幣礦商也瘋狂 因「龜毛」遭晶片廠冷落

2021/03/13 16:06

全球興起追「芯」熱之際,市場熱度搶搶滾的比特幣礦商也加入追「芯」行列,未料,因要求太多、善變,對產能吃緊的晶片廠而言,根本無暇顧及,傳出遭到晶片廠冷落。(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晶片吃緊,從車用晶片一路蔓延至手機、電子等產業通通遭到波及。正值全球興起追「芯」熱之際,市場熱度搶搶滾的比特幣礦商也加入追「芯」行列,未料,因要求太多、善變,對產能吃緊的晶片廠而言,根本無暇顧及,傳出遭到晶片廠冷落。

綜合外媒報導,近期,晶片荒問題越來越嚴重,而且已經蔓延多個行業,除了汽車業之外,手機、電子等產業同樣出現晶片短缺疑慮,衝擊生產,一名三星電子供應商日前透露,高通晶片的短缺已衝擊三星中低階手機的生產。有手機廠則示警,在5G與其他數據驅動技術的需求帶動下,未來幾年全球晶片供應短缺恐成為新常態。

這波晶片短缺,引爆全球追「芯」熱,連加密貨幣礦商也加入。《華爾街日報》報導,過去一年比特幣和以太幣價格累計狂升9倍多,推動為加密貨幣挖礦設備提供動力的晶片公司銷售增加。

報導稱,受惠於晶片供給緊繃,對台積電這樣的半導體代工廠而言,訂單已經滿手,而來自加密貨幣行業的訂單因「要求太多」,使得晶圓代工廠對增加新產能持謹慎態度。

Bernstein估計,加密貨幣今年只會為台積電貢獻約1%的營收,相較於加密貨幣於2018上半年大熱時,當時貢獻比例約達10%。

至於加密貨幣需求的顯卡部分,生產商也有疑慮。報導指出,英偉達(Nvidia)上月稱,將調整該公司的顯卡,以限制其用於加密採礦的能力,並為加密貨幣挖礦者推出單獨的硬件。原因是上次加密貨幣熱退潮後,挖礦者在市場上大量拋售二手顯卡,對英偉達及其競爭對手AMD造成衝擊。

報導直言,以經驗觀察,對晶片及顯卡生產商來說,加密技術是一個善變的追求者,此次在全球晶片荒之下,遭到生產商冷落並不意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