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FSRU會是藻礁VS三接解方?澳洲研究:高達45%被棄

2021/03/12 15:50

第三接收站周邊圖(經濟部臉書)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藻礁公投連署已達68萬份,形成保育與減煤兩環保議題拉鋸戰。不過國民黨團書記長鄭麗文則提出「政府明明可以採用浮動式天然氣接收站(FSRU)」做為三接替代,然而,根據澳洲專業顧問公司INCITIAS研究顯示,追蹤30座FSRU規劃到興建,其中有高達45%被完全擱置或取消、17%還規劃,只有38%已完成或簽署租賃契約,顯示興建與應用FSRU有一定難度。

三接採取離岸工法興建,陸上面積僅國民黨時期規劃的10%,且採用18年前已填地,但仍有質疑認為離岸港口底下生態將受影響,需完全不得開發;另也有聲音指出可使用FSRU代替。

而國民黨加入支持藻礁公投後,昨舉行記者會,鄭麗文也指出「政府明明可以採用浮動式天然氣接收站(FSRU)」,且基隆協和電廠可以改成「4接」,以用7年的FSRU過渡來接收天然氣。

但國際上認為FSRU使用有一定限制。澳洲專業顧問公司INCITIAS過去就曾公布研究,追蹤2001到2005間30座FSRU規劃到興建,此數字已佔當時全球興建FSRU的5成。但其中有高達45%被完全擱置或取消、17%還規劃,只有38%已完成或簽署租賃契約,顯示興建與應用FSRU有一定難度。

該研究認為傳統的陸上接收站跟近岸的FSRU最大的不同點是,離岸在財物與工程上的風險都更大。承包商不單要管理岸上相關設施也要管理離岸基礎設施,因此承包商需要同時具備海上石油和天然氣經驗,並且要了解安裝和施工的風險。

但具有離岸油氣工程經驗的承包商,未必具備陸上施工經驗,也不一定有能力管理FSRU與陸上對接的各項設施。離岸項目的承包商必須具備海洋及離岸工程專業,才能妥善管理離岸約10至20公里的接收站。更重要的是,FSRU建造必須精準預測氣候不穩定性對離岸工程帶來的影響,以及精算出海施工的工作人員。

國際天然氣業者則指出,有4大問題讓FSRU變成較少投資的項目。首先是運轉維護的費用過高,其次是浮動式儲存及再氣化裝置究竟是「固定的站」或「浮動的船」很難定義,面臨法規問題時 容易產生爭議。

第3是強颱來襲時整個接收站會因為強大風力和海浪波動而減少穩定性。第4是海上接受站較陸上接收站的效率差。鑒於以上的不確定性,以及建造、費用高昂,國際大型的天然氣公司在沒有謹慎評估之前,不會輕易投入。

過去台灣也曾多次討論FSRU,也包括三接,但中油評估三接供應全台最大的天然氣電廠大潭電廠使用,天然氣用量相當大,而FSRU一般僅有1座儲槽容量,若遇到颱風或東北季風,補給船將無法靠卸補給,甚至浮動式接收站必須起錨離開避風,恐導致大潭電廠無氣可用而、無法發電。

台電協和電廠更新案原也規劃使用FSRU取代填海,並在環評中提出,但考量受限於台灣的氣候、海況,以及該儲存方式存量太少等3因素考量,最後仍是放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