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港反對遭踢出「經濟自由」 華爾街日報狠嗆:無須再說服世界

2021/03/11 15:23

香港財政司長陳茂波去函反對踢出「經濟自由」,華爾街日報以社論開嗆,呼籲陳茂波無須再說服世界香港沒有改變。(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4日)以香港受到中國控制為由,將香港踢出全球「經濟自由度」名單,為此,香港財政司長陳茂波特別去函表達反對。此舉直接遭到《華爾街日報》以「香港的魔術書」(Hong Kong’s Illusionist)為題發表社論嘲諷,文中開頭先是很有風度的對陳茂波的舉動表示「同情」,文末直接開嗆,呼籲陳茂波不須試圖遊說國際社會「香港沒有改變」,而要接受香港真正掌控人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評論稱,陳茂波的艱鉅任務在於想否認所有人都知道的事實,那就是中國共產黨正在按照自己的意思重塑香港。陳茂波甚至還援引一國兩制的原則來反駁傳統基金會的說明,但,中國外交部已在2017年宣稱《中英聯合聲明》是「歷史文件」,不再具有任何現實意義。文章直嗆陳茂波忽略北京已經表明《中英聯合聲明》是一紙空文的事實。

文中指出,陳茂波希望讀者相信,無論政治如何打壓,經濟自由都將繼續存在。但是中國不是新加坡。在中國,持不同政見者會「被消失」。外國商人可能會被捕並被扣為外交人質,目前就有有兩名無辜的加拿大人正向加國政府施壓,要求不要將華為高管(指孟晚舟)引渡到美國。

評論還提及多項香港失去自由的案例,包括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Jimmy Lai)因政府援引國家安全法而被捕入獄,無疑是推翻了香港普通法對保釋的推定。

不只如此,中國也將監控的黑手伸入企業董事會。社論稱,兩年前,中國民航總局要求國泰航空禁止參加抗議活動的僱員進入中國領空。去年五月,香港前特首梁振英則是呼籲抵制匯豐銀行(HSBC),只因該銀行並未直接支持《國安法》,迫使該行的執行長很快簽署了一份支持該法律的連署書。

評論直指,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已經明說了,愛國者治港的原則,呼籲陳茂波別再試圖說服國際社會,香港還是以前的香港,應該接受香港已由習近平掌控的事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