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史上最大泡沫成形 Fed將有動作?

2021/03/15 08:00

羅曼尼康帝(DRC)葡萄酒產量稀少,稀有的年份1瓶酒要價數十萬美元。示意圖。
(美聯社)

全球股市 每小時成長62億美元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自2020年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各國央行為降低對經濟的衝擊,紛紛祭出寬鬆措施,導致市場上熱錢亂竄。資金氾濫狂潮不但推升股市、原物料、房市、加密貨幣,泡沫也蔓延到生技、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太空旅行等新興產業,什麼稀奇古怪的東西都能被炒作。

在Fed祭出無限QE後,各國央行跟進,資金狂潮湧入市場,刺激資產價格連創新高。2021年2月美股再創歷史新高,美國銀行分析師指出,自2020年3月以來,全球股票市值以每小時62億美元的速度成長,已成為「所有資產泡沫的根源」。

而在大宗商品方面,黃豆連漲10個月漲幅超過70%,原油價格也是一路上漲衝破70美元大關,創下疫情後的新高。然而受到2月底美債風暴影響,近來美股、黃金價格有所回調,但整體仍呈現高檔震盪。

茅台酒紙箱、酒杯、手提袋 都能炒作謀利

在資金狂潮下,全球似乎已經進入史無前例的泡沫。投資人和分析師在各處都能嗅出泡沫的味道,中藥材在中國迎來漲價潮,牛黃1公斤的價格,已經從4年前的10萬人民幣漲至50萬人民幣;另外,不只炒茅台酒,就連茅台的紙箱也能炒,2020年的茅台紙箱最高可賣到500人民幣,酒瓶上的飄帶、原裝酒杯、手提袋也分別可賣到2、30、100人民幣。

與此同時,比特幣也一舉衝破6萬美元,較2020年同期漲了7倍以上,但離奇的是,加密貨幣似乎已經不算最古怪的炒作商品。日媒注意到,今年2月,1台由法國的獨立汽車製造商De La Chapelle生產的法拉利330 P2 Junior復刻版兒童玩具車,在歐洲以12萬歐元(約台幣437.5萬)的價格賣出,創下新的玩具車世界紀錄,官方估價僅5千至1萬歐元左右。

有「紅酒之王」之稱的羅曼尼康帝(Domaine de la Romanée-Conti,簡稱DRC)葡萄酒,由於每年產量稀少,主要在2手市場交易,稀有的年份1瓶酒要價數十萬美元;另外,也有棒球卡1張甚至要價上百萬美元。

不只如此,2021年2月,CryptoPunk極稀有外星人非同質化代幣(NFT)以76萬美元的價格售出,這類數位藝術作品價格,光是在2020年就成長了400倍。NFT是1種新形態的數位資產,由於區塊鏈技術可讓這些資產被認證是獨一無二的,因此多應用在虛擬寶物、數位藝術品、學歷等,類似在網路發展初期爭奪網域名稱(domain name)的情況。

比特幣也一舉衝破6萬美元,較2020年同期漲了7倍以上。(路透)

SPAC大爆發 借殼上市走捷徑

根據德意志銀行調查,近90%受訪的基金經理人認為,目前許多區隔市場正在形成泡沫,包括債券泡沫、生技泡沫、SPACs泡沫、做空泡沫,還有太空旅行ETF泡沫,此刻幾乎找不太到沒有在炒作的資產類別。

華爾街日報報導,投資人對風險最高的CCC評級的高收益債(垃圾債券)需求已經到達貪婪的地步;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也大爆發,2020年480間公司IPO(首次公開發行),當中有248間是透過SPAC上市,今年以來也有超過150間公司,循此方式IPO。

SPAC又稱「空白支票公司」,唯一目的是透過IPO募資後,專門去收購未上市公司,等於讓這間私人公司借殼上市。不過,在資金募集的階段,投資人其實並不知道會併購哪間公司,等於是先純粹相信管理團隊會選到好的併購目標,就像開出1張空白支票。疫情期間由於前景不明,使得許多原本有上市潛力的公司很難走傳統的IPO上市,SPAC使這些公司能夠降低障礙快速上市,也因此SPAC才在2020年大爆發。

不過,也有專家認為,SPAC說穿了只是另1個金融術語創造的泡沫,就像dot-com泡沫後人們被迫了解IPO,安隆事件後被迫了解SPV(特殊目的實體),2008年金融危機後被迫了解CDO(債務抵押擔保證券)、CDS(信用違約交換)一樣,環繞在這些難解的術語下,世界上一部分的財富也默默跟著蒸發。

茅台的紙箱也能炒,2020年的茅台紙箱最高可賣到500人民幣。示意圖。(彭博)

泡沫已蔓延至所有風險性資產

華爾街財經作家魯比諾(John Rubino)為文指出,毫無疑問地,人們現在正處於歷史上最大的泡沫當中,而1980年代經歷的垃圾債券、1990年代科技股以及2000年代的次級房貸風暴,與這次的泡沫相比可能都相形見絀,因為過去風暴僅限於特定資產類別,但這回幾乎已經蔓延到所有風險資產。

魯比諾也提到,在典型的資產泡沫中,也經常會看見明星基金經理人滿天飛,許多基金經理人透過在泡沫資產上豪賭,也就是靠著運氣賺了非常多錢,這種錢雖然很可笑,卻被稱做是天才,並受到社會的追捧,最後的結局當然是泡沫破裂,他們最愛的投機也會一併隨風消逝。

另外當然也得提到散戶大舉過境,這些散戶在Reddit上討論,並在網路券商羅賓漢(Robinhood)下單,他們有勇氣追逐各式各樣的股票,這些公司背後可能都沒有基本面的支撐,而大舉買進的目的,只是為了和大型避險基金對作。

目前有幾項資產市場過熱指標都處於危險等級。例如巴菲特指標(股市總市值/GDP)已經達到190%,已遠遠超過dot-com泡沫、08年金融危機前的程度;美國住房價格指數也已經超過次級房貸泡沫前的水準。

投資人憂心 2013年削減恐慌是否重演

面對無止盡的資產泡沫,各國政府態度又是如何?印度央行擔心加密貨幣恐危及印度的金融穩定,打算祭出政策管制,可能只允許央行發行官方加密貨幣,禁止比特幣等私人加密貨幣;而隨著房價飆漲,中國深圳、上海等地也密集調控房市,遏止房地產投機。

儘管經濟出現過熱警訊,美國仍將持續以政策刺激經濟,1.9兆美元紓困案也已通過。投資人已開始擔心,2013年「削減恐慌」(Taper Tantrum)是否會重演?當時聯準會(Fed)準備縮減每月850億美元購債的QE規模後,造成資金從新興市場恐慌性撤出,類似2021年2月底10年期公債殖利率急升,全球股市暴跌的情況。不過市場普遍仍認為,Fed寬鬆將持續一段時間,並將密切關注Fed接下來立場是否會有變動。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