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資旅行社Klook、易遊網調查到哪了? 投審會證實:已送調查局

2021/03/10 13:07

經民連等團體今到投審會要求公布對中資旅行社調查進度(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民主連合等民間團體去年起陸續揭露包括Klook、易遊網等旅行業背後可能有中資,並提具部分事證,由經濟部投審會立案調查。今民團再度到交通部抗議,要求調查中的中資旅行社應排除在紓困範圍外,同時投審會應儘速公佈調查結果。投審會也指出,目前已把相關資料陸續移送各單位,也有收到回覆,目前案件已經交由調查局調查;如有進一步更確實事證,也希望提供。待調查有結果後,仍會彙整發文回覆,會更具體與完整。

經濟民主連合日前陸續揭發台灣旅遊網路平台「Klook客路」與易遊網背後有中資。其中客路是由深圳客路公司違法來台設立,向觀光局登記的客遊天下旅行社有限公司雖為僑外資,但檢視「深圳客路」持股結構背後資金是來自中共黨政高層,憂心平台掌握大量台灣消費者個資。

經民連也指易遊網由中國的攜程網(Trip.com)所控制,其股東中英屬開曼群島商C-Travel的上層股東,就是中國攜程網。經民連指出,中國攜程網2003年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雖以英屬開曼群島商Trip.com名義註冊,但該公司9名董事全都是中國人,其中沈南鵬、李彥宏還是現任政協委員。

而兩案都由經民連召開記者會揭露,會後也將資料陸續彙整向投審會進行檢舉。今經民連先到交通部抗議,要求若有下一波觀光業紓困方案,此兩家調查中的中資應該被排除;如將來調查確認為違法中資,更應該追回紓困補助。

之後,包括經民連、台灣公民陣線、台灣學生聯合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勞陣等9個公民團體代表,也由交通部步行到經濟部投審會,要求投審會盡快公佈調查結果。

公投護台灣聯盟執行長羅宜表示,這些旅行社的民眾資料如果成為中國實行暴力的手段,就絕對不能允許,執政黨應要正視此問題。台灣學生聯合會理事龔育婷也說,大專院校中有很多跨國交流活動,若政府不重視此議題,可能造成嚴重安全危機。

行動山棧花成員詹明益指出,有些旅行社以觀光名義協助中國統戰官員來台,這些資訊不透明的旅行社都可能是中國對台滲透的管道之一。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秘書長何浩明認為,民眾個資在當今數位化時代, 相當有價值的資訊,這些資訊如果被有心人士掌握,不只是牽涉經濟層面議題,也可能釀成國安問題。

台灣人權促進會數位人權專員周冠汝則指出,過去台灣已發生不只一起重大的旅遊業者個資外洩事件,消費者也因此遭受詐騙。在交通部能確認中國政府的個資保護環境等條件之前,應限制旅遊業者將並非到中國旅遊消費者的個資傳輸至中國。

而對調查結果,投審會也指出去年已收到文件,也陸續送給相關單位進行查處,相關單位也陸續有回覆。官員也指出,目前案件部分已經交由調查局調查,而因今天前往的就是當初的檢舉人,在整體事證有具體完整的回覆後,投審會也會發函回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