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海運費用飆漲、貨櫃短缺 亞洲各國出招干預

2021/03/10 14:13

《彭博》指出,亞洲國家受運費飆漲、貨櫃短缺情況的衝擊更大,亞洲政府以及國企因此正出手干預。圖為中國江蘇連雲港市。(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已造成國際海運市場運力緊張,運費飆漲、貨櫃短缺更是各國出口商頭痛的問題。《彭博》指出,亞洲國家受此情況的衝擊更大,亞洲政府以及國企因此正出手干預,力圖海外貿易順暢。

據報導,英國海運顧問機構Drewry Shipping Consultants的貨櫃研究資深經理西尼(Simon Heaney)表示,在亞洲航運業中,國家的角色更加重要,因為很多政府在航運公司、造船廠、碼頭中擁有股權。此外,亞洲經濟體仍然非常依賴向歐洲、北美出口來充實國庫,因此防止貿易中斷成為第一要務。

如印度國有的印度鐵路公司,已決定免費將空貨櫃從海港運到德里等內陸樞紐;南韓已在跨太平洋航線上部署了額外9艘船,以幫助南韓製造商順利出口;中國國有造船廠中遠船務重工已將至少1艘新完工的紙漿運輸船改裝成貨櫃船。

亞洲以外也有政府著手疏通,如由俄羅斯、哈薩克、白羅斯的國營鐵路公司組成的UTLC歐亞鐵路聯盟去年4月降低中歐路線運送空貨櫃的關稅。該公司表示,這將有助於避免中國貨櫃短缺。

然而,即使是國家干預也可能遇到障礙,因為民營企業為應對大流行也自行採取剛好相反的對策,像是德國貨櫃航運商赫伯羅特(Hapag-Lloyd)將在下個月提高貨櫃從歐洲運到印度納瓦舍瓦港的運費。印度出口組織聯合會總幹事薩海(Ajay Sahai)表示政府的作用有限,最終還是由市場力量決定大環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