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鑿井取水「非笑話」 新竹17口抗旱井供水早超過2水庫

2021/03/09 12:00

頭前溪抗旱井(水利署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旱災應變會議准許科學園區鑿井作為備援,但卻遭藍營譏為笑話。不過統計數字顯示自去年開始前瞻部署的抗旱水井早成為供水重要支援,每日可供水34萬噸。統計透露,光新竹17口井自去年起就已供水543萬噸,甚至比目前寶山、寶二水庫總庫容487萬噸還要多。官員也說,若無抗旱水井支援,恐怕藍營的竹科友人「才真的會哭出來」。

因春雨仍然偏少,上週旱災應變會議拍板准許科學園區鑿井作為備援,但藍營卻鎖定鑿井議題狂轟「臨渴掘井」,藍營北市議員侯漢廷更指鑿井是「智障」、竹科友人聽聞「笑著笑著就哭出來」,缺水議題頓時成口水論爭。

經部官員昨表示經濟部自2017年開始規劃前瞻抗旱水井,在地下水豐沛且無地層下陷之虞的桃園、新竹、台中與屏東等地區建置防災緊急備援井,官員也說,當時根本尚無旱象,卻在去年起的大旱發揮功能,在苦撐1年多之際尚未進入三階限水。

該計畫目前已完成160口水井且已併入自來水系統,供水達每日34萬噸。經濟部長王美花昨也表示,井水是去年迄今非常重要的備援機制,光新竹的17口井可供每天3.2萬噸,自去年起已供水543萬噸,「若無抗旱水井貢獻,現在水庫已經空了」。

她解釋,目前新竹寶山、寶二水庫總容量剩下487萬噸,而新竹井水供應已超過水庫容量。

官員也表示,抗旱水井發揮功能抵過新竹兩座水庫,是因應極端氣候的嚴肅準備,「不是笑話」。藍營所稱的「竹科友人」顯然不了解生產所用的具體資源與情況,若無水井備援恐怕「才真的會哭出來」。

而竹科目前是否須由廠商自行鑿井,才能確保供水?王美花表示目前政府可確保5月底前民生、產業與公共用水無虞,竹科目前供水無虞。但她也解釋竹科廠商擔心梅雨季或夏天降雨量仍不足,主動提出鑿井想法,因此政府也依災害防救法開放廠商鑿井。

她也指出,廠商提出申請後仍需符合條件,包括需在地下水豐沛、沒有地層下陷等情況,通過後才能進行。而目前僅竹科廠商提出此需求,其他園區尚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