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制勞退自選投資標的 勞動部先做勞工意願調查

2021/03/08 16:24

關於是否開放新制勞退自選投資標的,勞動部預計下半年先做勞工意願調查。(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投信投顧公會力推開放新制勞退自選投資,加上勞動基金運用局發生炒股弊案,新制勞退是否開放勞工自選投資標的再掀討論。勞動部預計將在下半年先做勞工意向調查,蒐集勞工意見後再進一步討論。

勞動部政務次長王安邦表示,關於新制勞退自選投資標的相關討論,勞動部尚未有任何定見或執行方向,現階段仍在廣納意見,包括:了解私校退撫儲金自主投資平台運作情形。下半年將先進行勞工意向調查,彙整勞工對於新制勞退自選投資標的看法。

新制勞退自選投資標的是否開放討論多年,仍未有結果。勞退條例修正草案曾在2005年送入立法院,擬修訂第23條,由勞工自選個人退休金的經營和運用方式,但是政府將不保證運用效益,草案在立法院一讀後沒有下文。

勞動部在2008年底針對是否開放勞退自選做過調查,調查結果顯示,約有7成5勞工贊成維持現狀由政府統籌管理運用,原因包括「可保障不善理財、不瞭解投資商品、理財資訊的相對弱勢勞工」、「政府提供保證收益」。

根據了解,是否開放新制勞退自選有3個困境待解決,包括:勞工是否願意盈虧自負、投資平台成本建置費用由誰來出、由誰來管理金流。現行新制勞退運用有政府保證收益,倘若開放新制勞退自選投資標的,勞工必須接受盈虧自負。

自選投資標的運作需要架設平台,平台建置費用該由誰出資是個問題;另外,現行新制勞退提繳後會進入勞保局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中,可以追溯一個明確的管理者,如果開放勞退自選投資標的後,這個金流動向如何管理、由誰管理都是待解決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