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實話!前工信部長:中國缺關鍵技術 想成為製造強國還要30年

2021/03/07 15:01

工業和信息化部(工信部)前部長苗圩直言,中國製造業大而不強、全而不優,關鍵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想實現製造強國目標最少還要等30年。(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工業和信息化部(工信部)前部長苗圩出席兩會時直言,中國製造業大而不強、全而不優,基礎能力薄弱,關鍵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想實現製造強國目標最少還要等30年。

綜合媒體報導,苗圩表示,推動中國製造業高品質發展,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經濟發展中的重大戰略任務,即使中國製造業近年發展成就很大,但大而不強、全而不優的局面並未得到根本改變,基礎能力薄弱,卡脖子、掉鏈子風險增加。

他指出,如果忽視傳統產業改造提升、用服務業代替製造業拉動經濟增長等觀點有一定市場,但將對製造業發展帶來嚴重困擾。

他直言,一旦製造業佔GDP的比重下降得過早、過快,不僅拖累當期經濟增長,影響城鎮就業,還將帶來產業安全隱患,削弱中國經濟抗風險能力和國際競爭力。

苗圩稱,目前在全球製造業四級梯隊格局中,中國處於第三梯隊,實現製造強國目標至少還需30年。因此,當前應保持戰略清醒,認識差距和不足,推進創新鏈和產業鏈深度融合,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