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委內瑞拉通膨衝破天際 年通膨率達2665%

2021/03/06 21:21

委內瑞拉年通膨率達到2665%,該國央行宣布,下周起將發行面額100萬玻利瓦爾的鈔票,價值卻僅有52美分(約新台幣15元)。圖為委內瑞拉的鈔票(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盛產石油的委內瑞拉遭美制裁重創生命線,即使中國當好人伸援,難以拯救崩潰的經濟。根據最新數據,截至今年1月,委內瑞拉年通膨率達到2665%,簡直快要衝破天際,為此,該國央行宣布,下周起將發行面額100萬玻利瓦爾的鈔票,價值卻僅有52美分(約新台幣15元),連一杯咖啡都買不起。

路透社》報導,委內瑞拉過去7年來,經濟一直處於低迷狀態,主要是油價暴跌導致進口下降和財政赤字擴大,促使中央銀行印製更多玻利瓦爾挽救經濟。

除此,由於美國制裁,使得委內瑞拉經濟雪上加霜,並與中國展開秘密交易。先前《彭博》報導,為避人耳目,委內瑞拉、中國與美國展開了貓抓老鼠的遊戲,交易商極力掩飾石油來源,並將石油運往亞洲,不只從委內瑞拉運出的石油竄改原產地,使人看不出原油來源,還在新加坡沿海進行了化學添加物,例如 Singma或是瀝青混合物。

即使如此,委內瑞拉仍面臨嚴重經濟蕭條與通膨問題,截至今年1月,委內瑞拉年通膨率達到2665%,迫使委內瑞拉中央銀行出手挽救,該國央行週五表示,從下週開始將發行面值100萬玻利瓦爾的鈔票。按照目前的官方匯率,新鈔票的價值僅為52美分。

中央銀行表示,除了100萬玻利瓦爾紙幣外,還將發行20萬和50萬玻利瓦爾紙幣,與目前流通的1萬、2萬和5萬玻利瓦爾紙幣同時流通。

報導指出,委內瑞拉的惡性通貨膨脹已有多年,玻利瓦爾貨幣的貶值迫使民眾在許多日常交易中都使用美元鈔票。

香港01》引述彭博社制訂的委內瑞拉牛奶咖啡指數(Bloomberg Cafe Con Leche Index),在首都加拉加斯(Caracas)東部買一杯咖啡的價錢,已經由2020年3月的9萬玻利瓦爾,升至目前2021年3月的279.75萬玻利瓦爾,按年約升3,000%,因此,即將發行的100萬元新鈔恐怕也難以買到一杯咖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