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比中國亮眼! 輝瑞助攻 愛爾蘭去年GDP成長3.4%

2021/03/06 17:50

愛爾蘭因境內有輝瑞等多家國際藥廠助攻,加上科技產業挹注,去年GDP成長達到3.4%,比中國2.3%還要高出甚多。圖為都柏林港口(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不斷大外宣吹噓去年經濟表現,其實除了台灣之外,還有一個小國家2020年經濟表現也比中國出色。愛爾蘭因境內有輝瑞等多家國際藥廠助攻,加上科技產業挹注,去年GDP成長達到3.4%,比中國2.3%還要高出甚多。

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以來,多數國家的經濟遭受重創,但受惠於疫苗需求的製藥產業及宅經濟發威的科技產業,業績搶搶滾,尤其獲得全球藥廠及科技巨頭青睞設立產線或分支機構的國家,去年經濟表現不容小覷,愛爾蘭是其中之一。

華爾街日報》報導,愛爾蘭為吸引跨國公司投資,設置低稅率環境,以致在1960年後期就吸引美國製藥公司前往設立據點。目前,全球十大製藥公司中有九家在愛爾蘭開展業務,最大的是輝瑞,默克的子公司MSD也在當地建立大型製造工廠。

除了製藥業,科技巨頭也同樣被愛爾蘭的低稅率吸引,Facebook及谷歌Google已在都柏林建立地區總部。

報導引述根據愛爾蘭工業發展局的數據,稱生命科學領域(其中製藥佔最大部分)在2019年佔GDP的三分之一,去年愛爾蘭製造的醫療產品和藥品的海外銷售額比前一年增長了25%,佔該國1610億歐元總出口額的近五分之二。其中大部分將運往美國,美國從愛爾蘭進口的藥品增長了6.8%,有機化學藥品進口增長了19.5%,整體對美商品出口額創下新紀錄。

報導指出,對企業而言,愛爾蘭的吸引力不僅僅是低稅率,還包括來自歐洲各地技術熟練的勞動力,以及高標準的質量控制,種種利多,幫助愛爾蘭逆轉了2020年整個歐洲的經濟收縮趨勢,去年GDP成長達3.4%,相較於歐元區的GDP在2020年下降了6.8%,愛爾蘭經濟表現非常亮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