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弘芯騙局還有戲!逸芯、雲芯、天芯、泉芯創辦人與弘芯一樣

2021/03/06 15:11

中國武漢「弘芯」千億大騙局落幕,但公司發起人曹山從2018年開始先後成立了珠海「逸芯」、「雲芯」、湖北「天芯」與濟南「泉芯」, 是否再爆爛尾,值得觀察。(示意圖,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半導體詐騙從武漢弘芯千億大騙局告終後,正式揭開序幕。外媒及中媒均報導,「弘芯」公司發起人曹山從2018年開始先後成立了珠海「逸芯」、「雲芯」、湖北「天芯」與濟南「泉芯」, 原來這些半導體公司與武漢弘芯都是「同一顆心」,其中外界最擔憂的就是「泉芯」,目前中國國資出資已超過5億元人民幣,但由曹山控制、「泉芯」發起人股東之一「逸芯」的出資竟是「0」,與弘芯玩法手法如出一轍。

美國之音》今天針對中國半導體發展概況進行報導,稱武漢弘芯爛尾擱淺一年多後,高層於2月26日發出員工遣散通知,以公司無復工復產計劃,要求全體人員提出離職申請,令員工3月5日下班前辦好離職手續,這場千億芯片大騙局正式落幕。

但,中國半導體產業詐騙才剛剛揭開序幕,弘芯操盤手之一的曹山(真名鮑恩保)於2017年成立了一家名為「光量藍圖」的公司,同年與武漢東西湖區政府共同成立弘芯。中媒披露,光量藍圖的股東是莫森、李雪艷,後者正是弘芯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長,持有弘芯49%的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莫森並非是光量藍圖的初始股東,光量藍圖曾曾於2019年進行一次股東變更,由莫森取代曹山,擔任公司法人,因此,曹山與李雪艷正是光量藍圖的兩位最初發起人,二人共同運作了弘芯誕生。

美國之音也稱,「弘芯」公司發起人曹山從2018年開始先後成立了珠海「逸芯」、「雲芯」、湖北「天芯」與濟南「泉芯」。也就是說,弘芯、逸芯、雲芯、天芯、泉芯,這麼多個芯,都是同一顆心。

目前由曹山掌控的五大芯片企業中,以泉芯最受關注,此投資項目已被山東省列為重點工程的泉芯備受矚目,國資已砸了逾5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2億)。據濟南當地媒體報導,泉芯總投資額為590億人民幣,於2019年第一季度動工,未來計劃建成12英寸12nm/7nm工藝節點的晶圓製造線。

令人質疑的是,泉芯發起人股東已經出資的仍只有地方政府實際控制的國有企業,泉芯發起人股東、也是曹山實際控制的逸芯實際出資竟然是0,這與武漢弘芯如出一轍。

儘管泉芯未來尚待觀察,但過去1年中,中國半導體爛尾項目層出不窮。美國之音稱,據去年10月統計,在一年多時間裡,中國有6個百億級以上的半導體規劃項目停擺,除了武漢弘芯外,還有南京德科碼、成都格芯、陝西坤同、江蘇淮安德淮半導體和貴州華芯通。

另外,總投資為10億元的河北昂揚微電子也在去年陷入停滯。公司總經理徐國中被舉報涉嫌騙取政府補助資金和國有土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