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宇宙強國比賽 中笑俄缺錢 重型運載火箭研製只停在「PPT」上

2021/03/05 18:23

中國專家稱,俄國缺錢,以致重型運載火箭相關技術火箭一直「停留在PPT上」。圖為俄羅斯航天提供的火箭資料(示意圖,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正處兩會期間,中國航天的代表委員透露了重型運載火箭相關消息,以彰顯宇宙強國態勢。中國航天專家滿懷信心地對中媒表示,重型運載火箭是航天強國的標誌之一,在這個賽道上,只有中美俄等三國可堪匹敵,但俄國缺錢,以致重型運載火箭相關技術火箭一直「停留在PPT上」。

中媒引述美國航天新聞網報導稱,美國宇航局日前宣布,SLS(太空發射系統)火箭芯級的第二次靜態熱試車將延宕,原因是閥門存在問題。報導指出,SLS火箭是美國宇航局主導、波音公司研製的重型運載火箭,預計2024年發射「獵戶座」飛船和登月艙,實現美國載人重返月球的夢想。

中媒指出,美國SLS火箭原定2018年11月首飛,後因技術等原因推遲,成本也超支,建造成本已從62億美元升至80億美元,今年11月是否如期首飛,尚在未定之天。

除了美國外,俄羅斯國家航天事務集團也曾於2016年8月提出,預計將以蘇聯航天飛機所用的火箭技術改進現有火箭發動機,在5-7年間研製出近地軌道運載能力達160噸的超重型運載火箭。

中國航天專家黃志澄告訴中媒,俄羅斯繼承了蘇聯大量航天遺產,累積許多重型運載火箭相關技術,但距離俄羅斯所提出研製計畫已經5年左右,卻遲遲沒有看到重型運載火箭立案研製的消息,原因就是缺錢,導致俄羅斯重型運載火箭的研製還停留在PPT上。

反觀中國現況,中媒指出,「十四五」期間,中國航天將持續推進新一代載人運載火箭和重型運載火箭的研製,而正在研製的重型運載火箭長征九號計劃2030年首飛,因此,正值俄羅斯缺乏經費推動下,目前重型運載火箭「賽道」的「航天強國」上只剩美中兩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