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生技廠賺病毒財獲利6500% 彭博:恐難維持

2021/03/05 16:36

圖為中國民眾在北京人民政協接受武漢肺炎檢測。(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爆發後,各國生技公司爭相開發檢測套組,為中國生技廠帶來一筆意外之財,甚至有公司獲利年增6500%。但《彭博》指出,這些廠商的利潤恐怕難以維持高檔。

據報導,武漢肺炎檢測套組幫助一些默默無聞、主要是中小型生技公司打開大門,其獲利、股價雙雙走高。上海證交所的科創板去年表現最好的公司為聖湘生物科技(Sansure Biotech)、浙江的東方基因(Orient Gene Biotech)、上海的之江生物科技(Shanghai Liferiver)。

其中,聖湘生物科技2020年淨收入年增6500%以上。然而,這是與2019年相對低迷的收入相比,前述3家公司該年的全年淨收入均不到1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4.31億元)。全球最大的基因測序機構華大基因(BGI Genomics),2月底報告則預測2020年淨利潤將年增653%至創紀錄新高。華大基因去年股價大漲87%,另1家達安基因則漲228%。

業界、投資者現在都密切關注全球對病毒檢測的依賴是否會在未來1年內減弱。彭博資訊(Bloomberg Intelligence)資深醫療分析師Mia He認為,這些中國廠商去年的成長非常機遇,今年能維持此勢頭的機會為零。

Mia He稱,成長強弱與否將取決於進入海外市場的能力,因還有很多國家未遏制疫情,中製檢測組的價格又更便宜。但尋找國外買家恐怕不容易,如去年4月斯洛伐克政府買入約120萬份中製抗體測試後發現結果並不准確,且無法在早期階段檢測到病毒。

工銀國際醫藥行業總分析師張佳林表示,在製藥領域也看到類似的快速成長,但檢測領域更為特別,他預計檢測商要從現在的高基數成長,空間相對有限,長遠來看疫苗逐步推出很可能會減少檢測需求,進而在某種程度上限制這些公司的收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