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稀土威脅怎解?美前海軍上將:眼光望向阿富汗 建立獨立供應鏈

2021/03/05 17:02

美國退役海軍上將、曾任美國南方、歐洲司令部,及北約歐洲盟軍司令部司令的史塔伏瑞迪斯(James Stavridis)稱,美國應建立獨立的稀土供應鏈。圖為稀土示意圖。(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傳出可能限制稀土出口,引起美國、加拿大和澳洲開始推動稀土供應鏈脫中,美國退役海軍上將、曾任美國南方、歐洲司令部,及北約歐洲盟軍司令部司令的史塔伏瑞迪斯(James Stavridis)指出,鑒於中國曾在2010年,因釣魚臺爭議而限制對日本出口稀土,該國未來也可能再度使用「稀土牌」,美國對此應建立獨立的稀土供應鏈應對,而出於阿富汗約有140萬噸的稀土礦藏,美國可藉維持阿富汗的和平,以獲取稀土資源。

《彭博》今(5)刊出美國退役海軍上將史塔伏瑞迪斯的評論,其指出,雖然中國包括原料和加工在內,控制約80%的稀土市場,但有研究稱,阿富汗的稀土礦藏約達140萬噸,當地計入稀土的各種礦產總價值,約高達1兆至3兆美元。儘管阿富汗目前仍是危險地區,導致外資難以大量進入,利用當地的礦產資源。

史塔伏瑞迪斯表示,鑒於中國曾在2010年,藉限制稀土出口回應和日本間的釣魚臺爭議,中國未來也很可能再度限制出口稀土,此舉不僅將為工業製造帶來巨大挑戰,也恐讓當前的工業化社會,捲入地緣政治的困境。據史塔伏瑞迪斯,稀土廣泛用於製造智慧型手機、戰鬥機,和幾乎所有先進電子產品的零組件,且也是許多清潔能源技術所需的重要資源,而稀土的精煉技術,既困難又成本高昂。

史塔伏瑞迪斯稱,中國約在兩年前,就傳出可能限制對美出口稀土,而美國前總統川普已發布行政命令,推動美國國內的稀土生產,川普政府也已制定《能源資源治理計畫》(Energy Resource Governance Initiative),其將讓美國和加拿大、澳洲一同協助各國開發國內礦產。歐盟、日本等國,也都在積極尋求新的稀土資源。史塔伏瑞迪斯更建議,美國應建立獨立的稀土供應鏈,方法包括:確保國安所需的稀土供應鏈安全無虞;促進美國國內的稀土利用技術;要求國防承包商和其他關鍵基礎設施實體,停用中國稀土;贊助替代原料的研究和開發,尤其是清潔能源技術所需的替代原料,以及大量儲備稀土,以防中國限制的威脅。

史塔伏瑞迪斯表示,保護美國的稀土供應鏈已是民主、共和兩黨的共識,川普政府也已對需要的相應措施做過仔細評估,拜登政府和當前的國會,應在川普政府的基礎上,建立美國的國家稀土戰略。而維持阿富汗的和平,並藉此取得當地的稀土等礦產資源,則可視為解決方案之一,儘管此方案的短期前景沒那麼樂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