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京宣稱2035高鐵通台北 日媒解讀:習意圖改變現狀

2021/03/05 00:57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今年最重要的政治大拜拜「中國人大代表大會」5日登場,所有焦點將是對超長期計畫「2035年遠景目標」的討論。《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資深編輯中澤克二(Katsuji Nakazawa)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未來15年設定的目標提供了他希望掌權多長的線索,從此觀點而言,2035年遠景中,一個有關台灣的計畫浮出檯面—連接北京與台北的高速鐵路與高速公路。他說,此藍圖暗示習近平意圖改變現狀的決心。

這篇「中國敲定2035通往台灣公路、鐵路計畫」的文章指出,中國共產黨與中國政府共同發表的「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明確展示穿越台灣海峽,前進至台北的交通網絡。

中國運輸部長李小鵬在週一的記者會上談論該綱要時,展示計畫未來15年完成的高速鐵路與其他交通網絡地圖,一道淺綠色線條延伸至台灣。

文章說,在台灣海峽興建海底隧道的構想過去曾提出,但僅止於紙上談兵,因為沒有人執行如此浮誇、高昂計畫的政治資本。這次有別於以往的是,中國出現握有龐大權力基礎的強人領袖。這個超長期計畫在兩岸引起話題。

在中國,社群媒體上的反應從拍胸脯肯定—「2035很快就到,我們非常認真(推行)」,到質疑此計畫,比如「15年後會成真嗎?」皆有之。而在台灣,清一色對此抱持負面觀感,網民說:「這只是白日夢」。

文章說,2020年1月,傾向獨立的民進黨總統蔡英文壓倒性勝選,與中國形成對比的是,台灣因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反應,贏得國際讚揚,加上台灣經濟表現亮眼,讓蔡英文獲得高支持度。

中國拒絕與台灣對話,除非蔡政府承認「一中」原則。鑑於蔡英文篤定執政至2024年,北京能打的牌鮮少,中國與台灣顯然將陷入僵持。因此若北京—台北交通網絡計畫付諸行動,會有何局面?

台灣的堅拒令人難以想像會有一個友好的破土典禮,這進一步令人質疑,「如果中國真的要在15年後完成該計畫,可以預見中國將強行開路至台灣島嗎」?

開路到台北的計畫,其目的可能讓台灣神經緊繃,這是狡詐的心理戰術。如果習近平在明年的20大後仍是中國最高領袖,並最終延長其統治至2035年,統一台灣或許將成為具體議程。而台灣統一與該交通網絡計畫將深刻交織一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