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管會一口氣開罰10家證券商 康和、永豐及國泰3家情節最重

2021/03/04 18:13

為加強對證券商使用主機共置服務之管理,金管會日前進行專案檢查,發現有十家券商有不同情節缺失(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今天公布最新裁罰令,一次開罰10家證券商!金管會表示,為加強對證券商使用主機共置服務之管理,日前進行專案檢查,發現有十家券商有不同情節缺失,包括:提供特定人量身訂做系統服務而未落實資訊安全作業等,罰鍰金額合計552萬元及4個糾正。

金管會證期局表示,「主機共置服務」是證交所自106年12月25日開始提供,其目的在縮短證券商行情資訊接收與委託下單傳送的速度,以滿足證券商對提升交易傳輸系統效率的需求,並與國際接軌。

上述被開罰的證券商,分別為:康和、永豐金、國泰、元富、富邦、日盛、華南永昌、群益金鼎、凱基、元大證券等。

去年十月康和證券遭檢舉「黑盒子事件」,金管會隨即進行大清查,並依照不同情節,予以開罰。

首先,是有關辦理主機共置服務,有為特定人提供Co-Lo系統服務之相關缺失;在康和方面,未完整留存投資人委託時間紀錄、對交易主機內含程式與數量無法具體掌控、資訊廠商得自遠端連線至交易主機等缺失;永豐金證券是未完整保留投資人委託時間紀錄等缺失;國泰證券在辦理該服務時,把交易軟體放置於主機共置之系統主機上,及未留存客戶委託紀錄等缺失。前述 3家證券商分別被開罰144萬元。

其次是元富證券同樣也是辦理主機共置服務核有為特定人提供量身訂做系統服務、共置主機與證交所連線未建立防火牆、將主機最高權限相當之帳號提供委外之維運廠商使用等缺失,開罰72萬。

而富邦、日盛等2家證券商辦理主機共置服務核,共置主機與證交所連線未建立防火牆等,情節較輕,各自被罰24萬元。

華南永昌、群益金鼎、凱基、元大等4家證券商辦理主機共置服務作業核有防火牆進出紀錄及其備份未依規定保存3年等一般作業缺失,予以糾正。

證期局強調,證券商是證券市場重要的中介機構,在提供客戶服務,應注意資訊安全管理與法令遵循,以利證券市場之順暢運作及投資人權益之維護。

不過,金管會近期查核發現,有若干證券商使用主機共置服務未依規定辦理,部分證券商甚至有為特定客戶服務,而忽略可能造成影響資通安全之控管措施,金管會除對違規之證券商進行相關處分,期使各證券商能有所警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