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制勞退收益分配 60萬戶破5萬元 勞保局揭4原因

2021/03/04 16:48

勞保局將揭示2020年新制勞退個人專戶收益分配金額。(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保局將在明(5)日揭示新制勞退個人專戶收益分配金額。根據勞保局統計,計有45%(約543萬戶)新制勞退個人專戶分配收益金額超過1萬元;5%(約60萬戶)逾5萬元,收益分配可逾5萬元,主要原因在於提繳工資較高、提繳年資較長等。

新制勞退基金去年全年運用累積收益達1781億7726萬餘元、收益率6.94%,約有1205萬戶新制勞退個人專戶參與收益分配。有55%(約663萬戶)分配金額在1萬元以下,40%(約483萬戶)超過1萬元到5萬元以下,僅有5%(約60萬戶)收益分配逾5萬元。

勞保局勞工退休金組長楊佳惠表示,新制勞退個人專戶收益分配金額可達逾5萬元,主要原因有4個,包括:提繳工資分級較高、提繳年資較長、有自願提繳6%,少數則是因為有納入舊制勞退,整體重點就是在於「累積的本金高」,所以收益分配也較多。

新制勞退自願提繳比率去年破10%。楊佳惠指出,勞工可以在每個月工資6%範圍內,自願另行提繳退休金,且自願提繳部分,可以從當年度個人綜合所得總額中全數扣除,不計入綜合所得稅計算。

楊佳惠強調,新制勞退年度收益分配是「揭示」在新制勞退個人專戶上,勞工必須等到符合資格條件時才能夠請領。明天勞工即可查詢揭示金額,使用ATM查詢的話,因為資料轉換需要作業時間,必須等到3月6日才可以查。

依據現行規定,勞工年滿60歲才可以請領新制勞退金。提繳退休金年資滿15年以上者,可以選擇請領月退休金或1次退休金;提繳退休金年資未滿15年者,應請領1次退休金。領取退休金後繼續工作提繳,1年得請領1次續提退休金。

新制勞退個人專戶查詢管道如下:使用自然人憑證(插卡)或用健保卡卡號加戶口名簿戶號雙號碼(免插卡)進入勞保局網站查詢。下載「勞保局行動服務 APP」查詢(必須先完成裝置認證)。民眾可親持身分證明文件到勞保局或各地辦事處臨櫃查詢。

3月6日起,民眾可利用土銀、玉山、台新、台北富邦及第一銀行的勞動保障卡到發卡銀行ATM或以郵政金融卡(必須先到郵局簽署勞保局資料查詢服務同意書)到郵局ATM查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