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股民心聲》美國鬆手中芯?聯電玩完?

2021/03/04 15:17

近日市場傳聞美國將鬆綁對中心制裁,使得投資人瘋狂拋售聯電(2303)股票。(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這兩天台、港、中三地股市不約而同傳聞,指美國有意放寬對中芯國際的限制,對於部份成熟製程的設備,將同意美國設備廠商提供14奈米製程的設備。消息傳出,中芯股價連漲三天,聯電(2303)的股價卻遭到市場拋售,但真相究竟為何?也還未看到美國官方出來正式聲明。

台股之中,聯電算是此事件的主角,2020年美國宣布制裁中芯,許多國際大廠訂單在極短時間內轉到聯電來,聯電股價因此而貴;如今美國官方尚未正式宣布,就因為市場傳言,而且還是來自中國的媒體消息,聯電股價像驚弓之鳥,股價由58元跌到今天的49.05元,跌幅逾15%。

聯電價值建構在中芯被制裁上

聯電2020年EPS是2.42元,是20多年來最好的獲利數字,股價站上50元,是很多股民從來都不敢想像過的,這一切大部份是建構在中芯被美國制裁的這事件上,如果中芯真的被解除制裁,聯電過去三個月享有的市場優勢,一瞬間會消失殆盡,這是這幾天股價遭到摜殺的主因,但中芯會被解除制裁事件是真的嗎?

「傳中芯拿到美國成熟製程許可証」這個傳聞,在2020年12月底也傳出過一次,但在短時間狹就被証實是假消息,在二個多月後,再度成功發酵,這其中的眉角到底是什麼?

中芯國際與艾斯摩爾在3月3日先後公告,雙方將協議出售總價12億美元的深紫外光刻機(DUV),該合約始於2018年,並在2020年底到期,可能是因為交貨期間超過原先雙方的合約期限,今年2月兩家公司重新簽訂契約,同意將期限延長至2021年底。

10奈米以上DUV製程技術落後  美國並未禁止

這份公告讓大家認為美國政府真的要放寬對中芯的制裁,而沒有仔細去檢視,這是因為交貨期延長,而且交易標的是10奈米以上的DUV,而非EUV。

美國政府2020年禁止艾斯摩爾出售給中芯的光刻機,是用於10奈米以下製程的EUV(極紫外光)光刻機,及10奈米以下製程的DUV,美國政府對於艾斯摩爾要出售10奈米以上DUV這種較舊技術給中芯,從頭到尾都沒有禁止過。

看到這裡,大家有沒有張飛打岳飛時空錯亂的感覺?沒錯,根本不是同一碼事,都是阿共仔的陰謀,而且所有的傳聞都是中國的媒體的渲染臆測,美國大媒體根本隻字未提。

要想老美鬆開勒住中國半導體產業的手,沒有那麼簡單。中芯 還是會繼續待在美國黑名單上,聯電也可繼續保有當前優勢,至於三月以來的跌勢,只能說是跟大盤同步修正,畢竟台積電(2330)股價也下跌了,聯電的好日子應該還沒結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