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珠三角勞工荒嚴重!「老闆比工多」難找人

2021/03/04 16:13

圖為廣州市一家戶外用品商的廠房。(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刺激下,西方國家仰賴中國製造,中製商品需求暴增,加上中國本身的防疫措施,該國的製造業面臨缺工現象。中媒便報導,製造重鎮的廣東省珠三角地區現在依然缺工嚴重,甚至出現「老闆比工多」、沿街拉工人的景象。

《證券時報網》報導,該報記者走訪珠三角地區多個招工現場,不少工廠老闆都受用工荒困擾,甚至比以往更明顯,老闆沿街招聘,現場的招聘人員比求職人員還多。除此之外,還帶起了「直播招工」的風潮。

如廣州海珠區的康樂村,紡織相關產業集中,對勞動力成本非常敏感。1名服裝廠招聘李主管稱,每年Q1末、Q2初的訂單較多,用工需求也高,缺口仍然很大。求職者對工資要求也越來越高,因臨近用工高峰期,工人的薪資要求比平時更高,手工複雜的車工、燙工就更難招也更貴,呈現工人挑老闆的局面。

該報記者表示,採訪的一路上便被塞了10幾張招聘簡章,上面不少工廠開出月公司可達5500到600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3677到25830元),但底薪是深圳最低的工資標準每月2200元(約新台幣9471元)。按照每小時底薪加19元/25元(約新台幣81.8/107.6元)的平日/週末加班費,相當於每週要上6天班、1天12小時,才有500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1529元)出頭的收入,顯示簡章上的薪水得靠超量加班才能達到。

中年工、臨時工增多

當地現在招工的趨勢是偏愛臨時工,因為目前經濟環境仍然動盪,一旦景氣下滑、淡季來臨,正職員工反而是企業負擔,臨時工便可隨時遣散且不要求買社會保險,可以節省一些支出。

此外,族群喜好也有變化,深圳1家玩具廠的鄧姓招聘負責人把招工的年齡範圍擴大至55歲,他表示這種40多歲以上的求職者起碼可以做到年底,因為他們大多上有老、下有小,肩負著沉重的養家壓力,因此更能踏實工作。鄧先生稱,反而是「95後」(1995年後生)的年輕人現在不願意進廠,他也不喜歡用他們,因為不太聽話。以前年輕人出來打工的多,現在多是中年人報名。

而在需求大、招聘難的情況下,人力資源仲介服務隨之崛起,但連這些仲介公司都不敢保證招到優良勞工,有些人只做短期便又離職。在深圳,隨著不少工廠外遷,仲介公司服務的工廠也變少,接單只能越來越謹慎,因為時有企業拖欠工資的行為發生,小廠若欠薪可能會影響口碑,只能盡量和大廠合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