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鳳梨潮 全國農業金庫、產紡協會速建大平台助銷升級

2021/03/03 19:03

產訪協會理事長羅忠祐展示鳳梨葉製成的鞋子。(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台灣鳳梨被中國以檢疫為由技術性卡關,恰好成為各產業尋求轉型升級的契機,全國農業金庫成立電商平台大力促銷,產業用紡織品協會則串聯會員廠開發鳳梨葉纖維,製成各類產品,成功經驗引來印度好奇,產紡協會將在3月底與印度辦事處在台北舉辦論壇。

台灣鳳梨面臨困境,大家都在幫忙想出路!有「農會的央行」之稱的全國農業金庫,董事長吳明敏表示,快速推出鳳梨鮮果預約訂購平台,有「每箱2粒、6粒、8粒」包裝,還可選等級、品種、規格大小、QR Code。安全農漁產品產銷媒合平台「農金安心GO」則上架鳳梨加工製品,強調有機、QR code 和HACCP的Logo,才可以上架;在這兩個平台銷售的每顆鳳梨、每一項鳳梨產品,都有產銷履歷保證其台灣身分。

鳳梨可以吃,鳳梨葉纖維強度高,與棉、羊毛、回收聚酯等不同纖維混紡後,可以開發成運輸帶的帘子布、帆布、漁網,以及家飾、衣服、汽車內裝、鞋面、牛仔褲等。鳯梨葉刮除的廢液含有大量的鳯梨有機養份,則再製成肥料以及生質塑膠,棧板、鞋底、吸管等、隔音材料。

去年日本沖繩縣特地組團來台,向台灣產業用紡織品協會求教鳳梨纖維紡織技術,協會理事長羅忠祐表示,台灣具有世界僅有的鳳梨纖維從紗到布一站式製造服務,農委會輔導成立的台農發公司進行技術整合與市場研究、台灣同正興業利用毛紡技術將鳳梨纖維紡成紗線、新光紡織織成布、英紀公司再用鳳梨布做成鞋子或包包等成品;目前台製鳳梨葉鞋、帽子、衣服已進入打樣階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