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臭豆腐凍漲!批發老店:黃豆價現已平穩

2021/03/03 14:42

彰化秀水臭豆腐老店忙著把泡好臭滷水的臭豆腐裝箱。(記者劉曉欣攝)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進口黃豆價格大漲,但彰化縣秀水鄉有80年歷史的育香臭豆腐批發老店堅持凍漲,老闆鄭育展表示,美國黃豆價格大豐收,這波短期漲價是因為疫情關係讓船運太搶手,目前黃豆價格波動已逐漸平穩,所以他決定「凍漲」到底!

鄭育展家族在秀水鄉從豆瓣醬、豆腐乳起家,再轉入臭豆腐生產批發,他是第4代接班人;鄭育展說,國內黃豆都是從國外進口而來,他所用的黃豆主要來自美國、墨西哥與阿根廷。

鄭育展說,黃豆價格大約在5年前也曾大漲過,從每公斤13、14元的進價,在短短半年來漲到了每公斤22元,原物料大漲了6成左右,當時他真的撐不下去,臭豆腐批發價只好反映成本,從每個1元漲到1.1元,再漲到1.2元,漲了2成。

不過,鄭育展強調,上次進口黃豆半年漲6成,後來又因為市場供需回穩,進口價格也慢慢下滑,黃豆去年下半年進口價為每公斤17、18元,但是因為疫情關係,造成海運大熱門,貨櫃更是一櫃難求,而黃豆原本就是利用海運來運送,衝擊更大,加上大批貨物趕在春節之前運輸,讓黃豆在短短半個多月之間漲到每公斤22元,又來到新高點。

雖然進口黃豆短期大漲,也連帶板豆腐、豆皮都出現調漲,但鄭育展決定自家的臭豆腐批發價「凍漲」,他表示,因為美國黃豆豐收,進口價格波動是因海運搶不到貨櫃關係,春節過後的海運情況好轉,黃豆價格應該就會回穩,考量到5年前已調漲過了,這次不再跟著黃豆價格起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