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起火電池誰該賠?現代汽車恐上法院向LG化學討錢

2021/03/02 14:14

圖為現代汽車電動車款「Kona Electric」。(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現代汽車(Hyundai)的電動車款「Kona Electric」去年頻傳起火事故,該公司已決定全面召回更換電池。然而負責製造電池的LG化學(LG Chem)與現代汽車仍無法達成召回成本分攤的協議,2家公司恐將訴諸法律途徑解決。

韓媒《BusinessKorea》報導,韓國國土交通部(MLIT)2月底宣布現代汽車應實施召回,但未確認現代電動車起火的最終原因,也將成本分攤問題留給2家公司協調,公司的主管級官員之後互相交換意見,但進展甚微。

現代汽車認為LG化學應該承擔全部或絕大部分更換電池的成本。這是因為國土交通部的汽車安全研究院(KATRI)進行的一項中期調查發現,LG化學的特定工廠在某段時間內生產的一些高壓電池存在製造缺陷,有可能導致內部短路。

現代汽車希望迅速解決召回問題,無論代價多大,因為打進全球電動車市場將是最優先目標。而現代不會想留下處理速度緩慢的評價,尤其是最近國內外新生產平台E-GMP推出第1款車型IONIQ 5。除了新電池外,召回成本還包括更換期間汽車租賃等等費用,將反映在2020年財報中。

現代汽車去年10月的1次召回中未更換電池,僅處理電池管理系統(BMS),但這些車輛再度出現起火的案例。因此現代決定更換總共約8.2萬輛電動車的電池,包括Kona EV、IONIQ EV和電動公車Elec City。

現代汽車正在考慮先自行支付所有直接和間接費用,然後通過法律程序向LG能源方案(LG Energy Solution)討回,這是LG負責能源​​儲存和電動車電池業務的子公司。現代汽車估計更換電池的成本為1.4兆韓圜(約新台幣347.4億元),宣布召回後LG撥出約1000億韓圜(約新台幣24.8億元)作為支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