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USTR關切美豬牛進口限制 外交部:持續溝通增進了解

2021/03/02 11:58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1日發布年度貿易政策報告,其中提到與台灣相關部分,稱嚴正關切台灣無科學根據的農業政策,盼移除牛豬市場壁壘。(資料照)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年度貿易政策報告再次點名關切台灣對美國豬肉與牛肉產品的進口限制。外交部今對此表示,我方與相關單位溝通管道暢通,會持續透過各種管道溝通,增進了解、深化台美友好經貿往來,惟相關回應宜由主政單位經濟部、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和農委會等單位說明較為適當。

美國貿易代表署1日將2021年度貿易政策議程及2020年度報告送交國會。2020年度報告中,關於台灣部分,美方再度表達對台灣「無科學根據的農業政策」的嚴正關切,並將台灣對美豬牛產品進口的各項壁壘列為優先事項。其他包括台灣的稻米採購系統、設定農藥最大殘留數值的監管程序,以及美國農業生物技術產品的市場准入壁壘等也是美國關注的領域。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表示,該案主政單位是經濟部、政院OTN辦公室與農委會,由主政單位說明較為適當。外交部的原則性說明為,我方充分理解美方立場,我們與相關單位關係友好、溝通管道暢通,會持續透過各種管道和美方溝通,增進了解、深化台美友好經貿往來。外交部會配合主政單位相關政策的需要和指示,妥善處理台美雙方關切議題,深化合作夥伴關係。

歐江安說,報告提到美豬牛以外,也提到美台就智慧財產權、藥品及醫療器材價格與報銷的透明度和可預測性等議題有所接觸。歐表示,總統去年8月宣布放寬對美豬牛進口政策,這是在確保我國國民食品健康前提下、做出符合國際標準的決定。今年開放,藉由清楚標示讓消費者自行選擇,政府也強化相關檢疫查核程序,放寬進口一事是攸關國家整體定向的重大決定,宜由相關單位完整回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