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掐緊咽喉!拜登跟進川普 要荷蘭續阻EUV賣中芯

2021/03/01 19:23

拜登的國安顧問蘇利文上月與荷蘭官員商談禁止EUV出貨中芯的議題。(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又一項抗中川規拜隨。川普政府時期,美國與荷蘭政府聯手阻止艾司摩爾(ASML)出售極紫外光機(EUV)給中國最大晶片生產商中芯國際,以抑制其生產先進晶片能力,同時,川普的商務部也限制晶片生產設備銷售中芯。華爾街日報報導,拜登政府正跟進相關封鎖策略。二月間,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與荷蘭總理的外交與國防顧問范萊文(Geoffrey van Leeuwen)就該議題展開商談。

報導說,專家形容半導體生產設備是「掐喉技術」(choke point technology),因僅由3國—美國、日本與荷蘭壟斷,致使施展限制相對簡單。

報導指出,拜登政府計畫籌組抗中技術聯盟,一名高級官員表示,當局將採模塊化方式(modular approach),依據不同議題組織同盟,不同的同盟基本上都包括7大工業國中多數的工業強國,並加上其他國家(此概念有時稱為民主10國同盟(Democracy 10)或技術10國聯盟(Tech 10)。

比如,聚焦人工智慧的聯盟或納入以色列,有關出口管制將納入印度,以封鎖中國進口特定技術。而半導體技術是則是重中之重,將納入歐洲晶片生產大國,以及南韓與台灣。報導說,所有這些聯盟的運作必須彈性,避免官僚。

報導說,高調籌組相關聯盟勢必引發北京疑慮,甚至報復,納入台灣則將使中國的憂慮升溫。北京有許多反擊手段,其中最受關注的是打稀土牌。不過,華府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技術分析師拉瑟(Martijn Rasser)說,值得冒報復風險,組成民主國家技術聯盟,「終究,美國希望削弱或滅除北京使用脅迫手段的能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