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稀土業問題多!中工信部長:惡性競爭下只賣出『土』價

2021/03/01 15:02

中國工信部部長今(1)透露,中國的稀土產業問題眾多,除了發展水準低、高水準產品不多外,中國的稀土更「沒賣出『稀』的價格,賣出了『土』的價格」。圖為稀土礦示意圖。(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近日傳出可能藉限制出口稀土,以及稀土精煉技術應對美國貿易戰,但中國工信部部長今(1)透露,中國的稀土產業問題眾多,除了發展水準低、高水準產品不多外,中國的稀土更「沒賣出『稀』的價格,賣出了『土』的價格」,且在惡性競爭、資源綜合利用效率差的環境下,寶貴的稀土資源也未被有效利用。

《新浪科技》報導, 中國工信部部長肖亞慶今透露中國稀土產業的問題,其指出,雖然中國是稀土大國、全世界稀土出口量最多,但在「惡性競爭、競相壓價」的產業環境下,中國的稀土「沒賣出『稀』的價格,(而是)賣出了『土』的價格」,導致寶貴的資源被浪費。

肖亞慶並稱,中國的稀土業存在「無序開採、資源浪費」問題,有的業者只「挖白菜心,只採最富裕的那塊」資源,但綜合利用資源的效率卻很差,且長期而言,「(稀土資源)用幾年就沒有了」。

肖亞慶也表示,中國稀土業「低水平重複建設非常嚴重」,高水準的產品也較少,此狀況不利於技術創新和科技進步,而在讓稀土產品升級方面,中國業者應該向日本企業學習。

肖亞慶另稱,由於稀土「市場好」,中國的稀土生產企業就「使勁地採、使勁地挖、使勁地煉」,造成很多環境保護方面的問題。

報導則指出,中國過去一度把稀土當作外匯的主要來源之一,導致眾多稀土企業非法盜採、惡性競爭,讓殺價成為市場常態,而進口國廠商也因此不斷壓價,後果便是中國稀土賣出「白菜價」。

據報導,在全球的稀土資源總儲量中,中國的儲量約佔37%,或約4400萬噸,且世界稀土市場中,有超過90%的供應來自中國。中國工信部另在今年初發布《稀土管理條例(徵求意見稿)》,用以規範中國稀土業,維持市場秩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