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夢快醒了?通往中巴經濟走廊的門戶恐遭關閉

2021/02/28 15:50

中巴經濟走廊(CPEC)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相當重要的戰略項目,總投資金額達460億美元,不僅讓巴基斯坦主權付出極大代價,被中國當成附庸國。圖為中巴經濟走廊港口啟用前景象(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巴經濟走廊(CPEC)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相當重要的戰略項目,總投資金額達460億美元,不僅讓巴基斯坦主權付出極大代價,被中國當成附庸國,有中巴經濟走廊門戶之稱吉爾吉特‧巴爾蒂斯坦似有意關閉唯一通道。學者在《國家利益》撰文披露,現任總理Imran Khan 應中國要求,取消了吉爾吉特‧巴爾蒂斯坦( Gilgit-Baltistan)當地礦工的許可證,讓數千人流離失所,引發怒火,唯一一條高速公路極可能遭封鎖,直接衝擊中巴經濟走廊的建設。

美國企業研究所(AEI)學者Michael Rubin在《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撰文稱,巴基斯坦官方大肆宣揚中巴經濟走廊對國家發展的益處,聲稱此建設項目不僅刺激經濟增長,還為巴基斯坦提供區域一體化的基礎。

文中直指,其實,巴基斯坦為中巴經濟走廊建設項目付出巨大代價,不僅讓巴基斯坦未能實現其雄心壯志,還因此背負鉅額債務,也讓中國將巴基斯坦視為附庸國,面臨主權抵押給中國或國際金融機構的隱憂。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巴經濟走廊建設項目中,巴基斯坦所控制的喀什米爾地區-吉爾吉特‧巴爾蒂斯坦地區( Gilgit-Baltistan)在地理上是中巴經濟走廊成功關鍵因素,但巴基斯坦對當地所做的投資、就業機會、福利等承諾,至今都沒有實現。

取而代之的是,巴基斯坦主要政黨將大部分現金和相關建設項目轉移到了有利於自己的政治據點。甚至在最後一分鐘,取消了吉爾吉特-吉特拉爾公路計劃,並默許中國以犧牲當地勞動力為代價,向 Gilgit-Baltistan派遣了40萬建築工人。

文章提及,對於吉爾吉特‧巴爾蒂斯坦而言,不僅未能從中巴經濟走廊建設中獲益,反因巴基斯坦官方應中國礦業公司要求,取消當地礦工的許可證,導致數千名居民流離失所。

文中也嗆現任總理Imran Khan 對吉爾吉特‧巴爾蒂斯坦的冷嘲熱諷和管理不善最終可能對中巴經濟走廊建設帶來更大傷害,原因是建設資金遭挪用後,當地人可以輕易封鎖唯一一條高速公路,等於是關閉通往中巴經濟走廊的門戶。

文章強調,巴基斯坦佔領吉爾吉特‧巴爾蒂斯坦是非法的,而今這個被巴基斯坦忽視的地區恐怕會越來越有機會笑到最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