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鴻海MIH放大「護國神山」價值 劉揚偉:台灣不再是世界打工仔

2021/02/27 20:25

鴻海(2317)董事長劉揚偉指出,鴻海主導的電動車平台MIH,能發揮世界第一的供應鏈垂直整合能力。(東森新聞提供)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鴻海(2317)董事長劉揚偉指出,台灣最大的競爭力在半導體,鴻海主導的電動車平台MIH,發揮世界第一的供應鏈垂直整合能力,可以讓台灣半導體達到價值加乘效果,更能讓台灣在迎接電動車(EV)時代之際,不會只是個「做零件的打工仔」,而能取得獲利主導權。

劉揚偉在接受電子媒體專訪中表示,台灣半導體被稱為「護國神山」,甚至國外的政府、官員們都來台灣幫產業要晶片,台灣半導體是世界爭搶的珍貴的資源:「既然能用來創造更大的價值,為什麼還要一直跑去做代工呢?」而且代工的本質與模式造就獲利有限。

劉揚偉分析,為了台灣的下一代,絕對不能夠再侷限於代工思維,現在台灣人均GDP即將到達3萬美元,要賺更多的錢,唯一的方法就是創造價值:「我思考出來就是『在EV裡面去打造平台』,因為我們看到PC最後是平台的Wintel(英特爾跟微軟),到了手機時代是Apple跟Google賺到錢。」

劉揚偉認為,世界EV產業方興未艾,如果鴻海能夠定位在平台的話,能克服台灣內需養不起一個品牌的問題:「對於整個台灣的產業,不合適做B2C的造車,因為台灣的國內沒有燃油車引擎技術,即使電動車是用馬達取代引擎,但台灣的市場規模不大、又有那麼多的車廠在競爭,若沒有夠大的國內市場,這個品牌就很難走出去。若是B2B或是B2G,那就是台灣產業擅長的,關鍵就在平台化,平台的目標客戶就從消費者變成車廠,B2B的行銷也是我們所擅長的。」

劉揚偉分析,汽車很大,全部都在一個地方製造然後靠船運過去,運費很貴、時間也很長,像以前在一個世界工廠製造的可能性不大,最後的組裝應該是在市場當地:「我們做平台,上面的零組件在台灣做,然後運到市場當地組裝,這樣一個模式是我們看到未來可能會發展的一個方向。」

劉揚偉提到,現在鴻海MIH有7、800家的參與者,鴻海如何帶領這些公司一起來打天下,平台不能只是一個制定規範的平台,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掌握出海口:「出海口就真金白銀,我們一定要讓MIH的成員加入MIH之後,生意會變更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