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把垃圾變黃金!鋼鐵業跨足焚化爐營運

2021/02/27 19:39

台東縣焚化廠建廠停擺超過10年,去年由榮福得標。(取自業者簡報)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垃圾變黃金!焚化爐建設與操作不容易,但長榮鋼鐵(2211)、豐興(2015)與久陽(5011)等鋼鐵業者紛紛跨足相關領域,主要就是相中廢棄物處理費、與汽電共生售電有「雙重收益」,其中長榮鋼轉投資的榮鼎更投資沼氣發電設備, 平均一度電收益高出汽電共生約2元,讓其他同業也有意朝此發展。

廢棄物處理在國內受到高度監管,僅少數業者有建設資格,常見到BOO與BOT模式,前者為民間自備土地,可享政府提供稅務、利息減免,後者是政府提供土地,由民間興建營運,營運期滿後所有權移轉給政府,因特許性質使獲利相對較高,毛利率從45到60%不等。

目前長榮鋼旗下有欣榮、水美與榮鼎三家與廢棄物處理有關的子公司;久陽去年收購榮福,豐興鋼鐵也成立豐堉資源,不少鋼鐵業都投入廢棄物處理行業,除有廢棄物處理費收入,更重要是發電收益,透過焚燒產生熱能,水蒸氣進而驅動發電機,電力可賣回台電。

榮福總經理張耿榕分析,「焚化爐操作就像是在經營電廠」,在燃燒廢棄物過程中要提升發電效益,例如可提前處理垃圾,分析投料配方與改善相關發電設備等;目前每度收購價約1.8元,但生質能有更高收購價,業者投資厭氧設備產生沼氣,有別於傳統汽電共生,每度收購價可達3.8元,包括榮鼎、榮福都朝此投資。

從長榮鋼財報分析,欣榮每年獲利約4.3億元、水美也有1.2億元到1.6億元,未來榮鼎啟用後,年發近2億度,估有3.5億淨利,三家轉投資獲利可超越鋼構本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