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重演土洋大戰?今年以來外資賣超近2千億 台股仍上漲1千多點

2021/02/27 13:11

今年以來,儘管外資已賣超台股近2千億元,不過,投顧業者仍看好三月行情走勢。(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外資再度扮演「空頭總司令」!本週五(26日)單日狂賣台股,使得今年截至2月底、賣超金額達1931.3億元,不過,同時間台股仍上漲,漲幅8.3%;展望3月台股,投顧業者看好2大利多,預估大盤最高可攻上1萬6800點。

受到美股下跌等國際因素影響,外資法人在本週五狂賣台股944.07億元,創下史上單日最高賣超紀錄。

根據統計,外資在1月賣超1130.8億元、2月賣超800.5億元,今年前2個月就在台股市場大舉提款近2千億元;儘管如此,從大盤表現來看,今年截至2月底,台股仍較去年底共上漲1221點、漲幅為8.3%。

「去年上演土洋大戰,結果,仍止不住台股多頭、指數創歷史新高!」投顧業者指出,外資2020年賣超高達5千4百多億元,為史上最高賣超之年度;不過,國內投資人站在買方、與外資對作,且有許多年輕散戶投入股市,一舉拉抬多頭氣勢。

而台股去年2020年封關日,指數收在1萬4732.5點,創下歷史新高紀錄,較前一年狂漲2735點、漲幅達22.8%。

對此,台新投顧表示,由於全球仍處於資金寬鬆階段,國際資金四處移動快速,使得外資賣超或買超動作,都比過去大許多,因此,外資是否看空台股或上演土洋大戰,仍需後續再觀察。

展望3月台股,永豐投顧則認為,以眼前持續偏向樂觀的進程,「大盤往高檔靠攏的機會比較可能」,3月區間應在16100點到16800點。

永豐投顧分析,3月台股有兩大利多:第一、疫苗見效,景氣升溫:全球COVID-19增病例迅速下滑,死亡人數大幅減少,金融市場開始往疫情過後的方向預測,復甦關聯的原物料都是升火待發。

「一旦多數人都打了疫苗,經濟的運作可望回到過往。」永豐投顧強調,過去一年倒楣的產業都有機會翻身,航空、觀光固然很明顯,眼前比較即時的應是原物料,其中以塑膠、紡織與鋼鐵三個傳產族群規模較大,3月布局不可錯過。

第二、根據Bloomberg綜合市場的預估,2021年台股企業獲利年成長已調高到近30%,而第一季年增率高達87.8%,股市有獲利成長「保駕」,因此,投資人不用過度驚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