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拜登政府續採川普末代命令 有權封殺中國科企交易

2021/02/27 10:30

拜登政府將執行川普政府嚴審中國等敵對勢力的規則。(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執政時多方施壓中國,在任期最後階段提出一條「臨時規則」,旨在確保美國科技、資通業供應鏈與服務不被外國勢力利用。拜登政府則表示,目前打算延用川普政府的這條規則,讓美國商務部有廣泛權力禁止與敵對勢力有關的交易。

《彭博》報導,該規定在拜登就職典禮的前幾日公布,並定於發布當天後60日生效。據內容,前商務部部長羅斯(Wilbur Ross)將中國、俄羅斯、伊朗、北韓、古巴列為敵對勢力,該規則旨在防止這些政府利用資訊和通信技術服務供應鏈中的漏洞,這些漏洞可能會傷害美國公民個資或敏感數據的機密性、完整性、可用性。

該規則也是延續川普在2019年簽署的行政命令,該命令授予商務部長權力,禁止某些「由敵對勢力擁有、控制或受其指示的人所設計、開發、製造或提供的資通科技服務交易」,這些交易構成美國國安風險。根據規則,美國商務部可以頒布法規,讓商務部長用於識別、評估、處理某些交易的流程和程序。

而一些美國科技公司已經警告,若執行此規則將會損害經濟。IBM法規事務副總Christopher Padilla表示,商務部自己便估計這條規則將讓數百萬家美國公司,包括無數的小型企業,增加額外數十億美元的新法遵成本,如此大規模、過於廣泛、破壞經濟的川普時代規則不應自動執行。

包括美國商會在內的一些大型貿易組織本月初也就此警告拜登政府,稱該規則恐負面影響經濟,破壞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後急需的經濟復甦,要求停止實施。

《華爾街日報》則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官員擔心一旦阻擋或放寬該規則,會使外界錯誤解讀拜登政府的對中政策,甚至被認為「對中態度軟化」;另一位熟悉禁令的人士則說拜登政府向國內業界透露不會強硬執行,好降低企業衝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