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拜登政府貿易談判擱一邊 前官員警告「亞太不會等美國」

2021/02/26 16:39

圖為去年11月在越南舉行的RCEP簽署儀式,左為越南總理阮春福。(歐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其政府表示與他國的貿易談判目前不在其議程上。2位前美國貿易官員對此表示,亞太地區許多經濟體都依賴出口,美國若要拉緊該地區夥伴聯繫、抗衡中國日漸增強的影響力,貿易談判是至關重要的行程,尤其是近年亞太區已經「不等美國」自行簽署貿易協定。

《CNBC》報導,前美國貿易代表、現智庫亞洲社會政策研究所(ASPI)副主席卡特勒(Wendy Cutler)在《經濟學人》亞洲貿易週上指出,亞太地區簽署了2項不含美國的大型貿易協定,表明亞洲會自行前進,不會枯等華府。而拜登上任後多次強調「改善並加強同盟國和夥伴關係、重回國際多邊機構」,要達成此目標,想必亞洲盟國也會在貿易上有所要求。

這2個貿易協定分別是2018年簽署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以及去年簽署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RCEP現是全球最大的貿易協定,涉及中國和其他14個亞太經濟體、涵蓋22億人口、26.2兆美元產值,大約佔世界人口和經濟的30%。

柯林頓時期的前美國貿易代表巴謝夫斯基(Charlene Barshefsky)表示,RCEP某方面來說是中國回應當時美國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一張牌。然而美國是排除自己到場外,在前總統川普退出TPP後,剩餘國家簽下更新版的CPTPP,並讓RCEP水到渠成。

卡特勒稱,這代表談論新問題、新挑戰時,美國不會受邀也不會出席,該地區經濟會議將由RCEP參與國執行。有觀察人士認為,美國可能另行推動新貿易協定,甚至重回CPTPP,但拜登政府多次表示,希望簽署任何新協定前,優先考慮投資美國勞工和基礎建設。

巴謝夫斯基說,鑑於美國人唾棄TPP的方式,重回CPTPP將面臨困難,批評者認為這些交易將加速美國製造業衰退、傷害工人;但如果南韓、英國、歐盟等主要夥伴希望加入CPTPP,美國可能逐漸失去地位,感到參與的緊迫性。卡特勒則補充,拜登在那之前可以尋求特定領域、更狹窄的協議,許多情況下這類協議可能不需要國會批准,談判起來也更容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