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銀休士頓分行明日開業 海外據點超過兆豐居公股第一

2021/02/25 20:45

一銀休士頓分行明日開業,海外據點超過兆豐居公股第一。 (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第一金控(2892)今日舉行法人說明會,宣布一銀在德州休士頓分行克服萬難將於明日正式開業,將是國內首家在德州開業的台資銀行。分行開業後,一銀在全球據點將達40個,超越兆豐,成為海外據點最多的公股行庫。

一銀表示,去年獲利不如預期,其中一個原因是海外獲利下滑,由於歐美已經開始施打疫苗,一銀預期歐美將最有機會「觸底反彈」,一銀在歐美的佈局可搶下先機,同時透過全球佈局快速掌握疫後商機,目標今年海外分行獲利佔比提高到45%。

一銀在美國有關島分行、紐約分行、洛杉磯分行、休士頓分行,以及美國子行轄下的7個據點,分、子行合計將達11個據點,可以提供當地台商與在地客戶更全面的金融服務。

去年一銀海外分行獲利排名出現戲劇性變化,蟬聯多年冠軍的香港分行,累計獲利在第三季起開始被金邊分行超車,根據一銀統計,一銀去年海外最賺分行由金邊拿下、香港退居第二、布里斯班位居第三。

其中,香港分行去年獲利2298萬美元,較前一年5077萬美元衰退54%,主要受到反送中影響;金邊分行獲利表現一直都不錯,一銀前年還新增兩個據點,業務量增加,且當地利差還是比較高,去年金邊分行獲利4713萬美元,年增60%,東協區域(特別是金邊)在2020年的獲利成長已超越歐美,預估2021年應可延續其強勁動能。

今年海外市場發展重點將以美國、中國為主,一銀主管說,一銀過去對中國控管,對中曝險部位佔淨值比已經掉到21%,隨中國景氣復甦,第一階段將拉到25%。

此外,第一金去年每股稅後盈餘1.31元,第一金重申將維持穩健鼓勵政策,不會因為一銀被納入系統性重要銀行為充實資本就暫停發放股利,投資人不必恐慌。

第一金指出,雖然一銀在去年底納入系統性重要銀行(D-SIBS)之列,但是資本適足率(銀行第一類資本11.66%、資本適足率13.63%)仍屬充足,加上今年預計實施的新LTV法計算風險權數,預計可望提升資本適足率,有能力保持長期股利配發比率在6成以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