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囤房首度現行!財部:去年囤房族達48萬人 年增2.5萬人

2021/02/25 18:30

財政部今首度公布全國實際囤房情形。(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財政部今首度公布全國實際囤房情形!根據房屋稅籍資料,排除自住3戶、地下室、騎樓、公益出租人等情況後,全國實際擁有非自住住家房屋者,去年逾48萬人,較前年成長約2.5萬人。

財政部次長李慶華今天表示,財政資訊中心2月初公布去年房屋稅籍全國歸戶資料,但由於使用全國財產稅總歸戶資料(含應稅及免稅),無法細分所有權持分及使用情形(含營業用等各類房屋),若引用該統計數據分析,結論會出現落差。

李慶華舉例,財資中心的統計,有涵蓋到違章建築、不堪居住房屋、營業用房屋、停車場或農舍等不屬於房屋的部分;且還可能有共有持有房屋情形,有些房屋是多人共同持有,以個人持有房屋戶數來歸戶統計,會變成每位共有人都各自持有1戶,但事實上只有1間房屋,統計上會呈現4間房子,產生重複統計情形。

為更精準統計全國「非自住」之「住家用」房屋到底有多少人,財政部今發布更新統計,將地下室、共有、非住家用(營業、私人診所等)、自住住家用、部分面積供非自住住家用等狀況排除,僅針對「非自住」住家用房屋統計,為財政部首度公布全國實際囤房情形。

根據統計指出,去年全國實際擁有非自住住家房屋者高達48萬1917人,較前年45萬6819人增加約2.5萬人,其中,去年持有非自住1戶者達37萬9505人,同樣較前年35萬5108人增加2.4萬人,顯示國內囤房情形有增加趨勢。

不過,去年持有非自住3戶以上者3萬8083人,則較前年3萬8817人略降;持有非自住10戶以上的大戶,去年有1747人,同樣較前年1766人減少。

對於國內囤房人數增加,財政部賦稅署長許慈美強調,去年除持有非自住1戶者比率微增外,持有更多非自住戶數的比率,其實是下降的,囤房稅政策需要更精確的資料來分析。

李慶華也表示,對於囤房的定義,還是要仔細分析資料,同時也要看這些房子的實際情況,例如是集中在都會區或是偏鄉,是因為繼承祖厝還是實際囤房炒作,這些問題都要進一步分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