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爭取年逾200億商機 台灣首家離岸風電運維公司有譜

2021/02/25 17:08

台汽電積極拓展綠能領域業務,去年收購苗栗風力100%股權。(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看好綠能市場運維商機,台汽電(8926)旗下的綠能運維中心投資金額超過5億元,預計3月啟用,而該中心可承攬業務涵蓋離岸、陸域風電、大型太陽光電等,是三合一基地,未來最關鍵項目是離岸風機運維,一年商機超過200億元;據了解,台汽電旗下星能找上歐洲有經驗的運維商,將籌組國內第一家離岸風電運維公司,培育本土運維人才。

星能選定靠近運維碼頭的鹿港工業區建設運維中心,原已負責台電陸域風機維護,一年維護費收入估達上億元,加上台泥綠能、星能案場,合計有上百支陸域風機。星能也爭取陸續建設完成的地面型太陽光電案場,星能高層表示,因大案場的升壓站維護門檻高,非一般業者能競爭,已在爭取辰亞、台電大案,結果近期出爐。

「離岸風電運維是未來鎖定目標」,台汽電與星能高層明白點出未來商機。業界人士推估,台灣到2025年的離岸風電有5.7GW商轉,一年有超過200億度,運維費一度以1元估算,市場就有超過200億元商機,此還不納入第三階段的區塊開發。

星能高層指出,運維技術的人才培育也要長遠規劃,他表示,有經驗的外國運維商是主要競爭對手,星能把競爭轉為合作,找上歐洲運維商,讓其入股約10-15%,成立台灣首座離岸風電運維公司,最快今年中可對外宣布,盼讓台灣人才可吸取經驗,同時增加風場開發商信心。

目前星能有20位人力負責陸域風場運維,綠能運維中心、離岸風電運維公司成立後,估計人力需求增加到100名。

台汽電雖有17家轉投資及再轉投資公司,但星能是100%轉投資,也是重要金雞母,佔台汽電營收7到8成;台汽電去年營收92.7億元、年增29.01%,前3季每股稅後盈餘(EPS)1.55元,因獲利穩定,估去年可與前年稅後EPS1.86元水準相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