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掐住中國脖子還不夠 專家:美國須加強自身的科技競爭力

2021/02/25 17:05

專家指出,過去川普政府對中國的科技制裁只能是暫時性措施,長遠之計在於美國必須加強自身的科技競爭力。(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中科技戰進入關鍵階段。美國聯邦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日前表示,他已要求議員研擬法案,希望加強美國在關鍵技術領域的發展,以抗衡中國。但新加坡國立大學商學院高級講師、全球貿易諮詢機構韓禮士基金會(Hinrich Foundation) 研究員卡普里(Alex Capri)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指出,過去川普政府對中國的科技制裁只能是暫時性措施,長遠之計在於美國必須加強自身的科技競爭力。

卡普里表示,美中正在進行1種「混合」的冷戰,有各式各樣組合的事情正在發生,若試圖尋找1種遏制的方法,阻止中國獲得特定的知識或能力,這其實是粗糙的暫時性舉措。舉例來說,當半導體供應鏈被「武器化」,美國切斷了對中國華為的晶片供應,華為的確就沒有辦法繼續擴大5G網路丶不能販賣更多手機了。但這些都是很初級的暫時性措施,長遠來看不會成功,因為最終不管要花10年或是20年,中國都會想辦法大規模生產製造先進晶片。

卡普里指出,問題因此就來了,在1場賽馬比賽中是要更努力讓自己的馬跑的更快?還是要更努力去絆倒對手的馬?很明顯的,在這種「混合的」冷戰背景之下,可能兩者都要有一點,不能只選擇做1種,任何一方有責任得花上更多的時間丶精力,讓自己的馬能跑更快。

卡普里說,美國和其盟邦都試圖繼續阻撓中國在戰略領域的能力和進展,但如果他們只做這件事,這個政策會失敗;因此美國必須繼續思考,如何讓自己的這匹馬跑得愈快愈好,儘早取得領先優勢,就能擴大這樣的領先,保持競爭力和創新才是長期的解決方案,要保持領先,而不只是試圖絆倒對手。

卡普里強調,中國最致命的弱點是半導體,而且這個問題會繼續存在,該國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一談到半導體,其實是在談整個價值鏈,從研發到設計涵蓋整個領域的專門知識,在這方面,美國依然處於領先地位,也有進行大規模生產的晶圓廠,只是有些公司已經把大量製造外包到像是台積電這樣的公司了。

卡普里指出,下一個10年會看到的是,美國會希望把製造帶回美國,歐洲也會希望建立自己的晶片生態系統,日本也會考慮這樣做,本質上這就是1個戰略性產業,雖然中國明顯落後,但該國還是會繼續嘗試。

卡普里表示,人工智慧(AI)是中國已經取得大幅領先的領域,甚至是量子運算,中國都有潛力領先。但沒有半導體的話,上述種種都運轉不起來,半導體等於是中國的命脈,整場科技競賽裡,美國現在仍然掐住了中國的脖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