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石化原料價格暴漲!台塑石化、LG化學恐皆遭衝擊

2021/02/24 16:40

圖為德州的一所煉油廠。(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德州本月14日左右受到罕見嚴寒和大雪襲擊,原油和天然氣產業幾乎停轉,雖然溫度回暖後正在緩慢重啟,但復原過程仍充滿不確定性,可能需要數週時間。而一些石化原料正因此價格暴漲,亞洲的大買家如台塑石化、LG化學等遭受衝擊。

《彭博》報導,美國是亞洲輕油(naphtha,石油腦)和丙烷的主要供應商。自2月11日以來,日本的輕油上漲8%左右,本週期貨更出現1年來最大的逆價差,表明市場供應緊張;丙烷方面,貿易商稱3月下旬、4月初向亞洲交貨價較亞洲基準價每噸溢價28美元至45美元,較2月底的3美元暴增數倍。

報導稱,台塑石化、南韓的LG化學(LG Chem)和樂天化學(Lotte Chemicals)、印度的信實工業集團(Reliance Industries)皆面臨更高的成本,不過亞洲煉油廠則因為美國煉油廠關閉而受益。交易商稱,一旦積壓的液化石油氣到4月開始流動,價格可能會有所緩解,但寒冷天氣導致需求高於平常,也可能使基準價格保持堅挺。

能源顧問公司FGE的分析師Armaan Ashraf表示,亞洲3、4月需要從美國、歐洲進口約250萬噸輕油,但據油氣追蹤機構Vortexa估計,美國本月預計只會向亞洲出口91萬噸,低於1月份的120萬噸。此外,美國從歐洲進口的石化產品數量亦超越往常,連鎖反應隨處可見。

丙烷也有類似趨勢,Vortexa數據顯示2月截至目前,美國向亞洲的液化氣出口量接近110萬噸,低於1月份的260萬噸。船隻追踪數據顯示,現約有11輛液化氣油輪在休士頓港航道(Houston Ship Channel)裝貨中,另有27艘正等待進站,該港為德州能源輸送重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