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科技股慘跌 「女版巴菲特」不神了

2021/02/23 17:37

美國公債殖利率飆升,重新引發通膨可能加速升溫的疑慮,週一美國科技股全面大跌,由「女版巴菲特」凱薩琳.伍德(Catherine Wood) 操盤的方舟創新ETF(ARKK)收盤大跌5.8%,為今年以來最差表現,也使其創造的投資神話遭到打擊。(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公債殖利率飆升,重新引發通膨可能加速升溫的疑慮,週一美國科技股全面大跌,由「女版巴菲特」凱薩琳.伍德(Catherine Wood) 創辦和親自操盤、規模達280億美元的方舟創新ETF(ARKK)收盤大跌5.8%,為今年以來最差表現,也使其創造的投資神話遭到打擊。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更易取得和加速施打,加上美國國會推出新的聯邦支出法案,促使華爾街分析師上調今年美國經濟成長預期,加劇了通膨恐加速升溫的疑慮,並使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幾週內由1%飆升至1.35%。這使得史坦普500指數在從從去年3月的低點反彈75%後,一些表現最好股票的估值,變得更加難以證明其合理性。

 ARKK持股比重最高的個股為電動汽車大廠特斯拉,占8.7%權重。在特斯拉瘋狂上漲,以及Zoom和DocuSign等從居家抗疫措施中受益最大的股票的推動下,去年ARKK的報酬率高達148%;但隨著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飆升,交易這些股票已開始出現問題。

 週一特斯拉股價重挫8.6%,創去年9月以來單日最大跌幅。ARKK持股第二高的Roku股價大跌6.3%。Zoom股價大跌5.6%,為連續4個交易日下跌。DocuSign大跌8.2%。前10大持股中的Spotify和Zillow,股價則分別下跌4%和9.3%。

 Tallbacken創辦人兼執行長普夫斯(Michael Purves)表示:「ARKK的主要持股是這些令人興奮的故事型公司,但其中大多數公司都沒有FANG(臉書、亞馬遜、網飛、Google)股票那類公司的現金流。這是市場中最具投機性的部分,並且正顯示出越來越脆弱的跡象。」

 然而,本月以來ARKK仍上漲4.6%。去年凱薩琳.伍德在挑選股票方面的敏銳度,促使資金大量流入她公司的產品。但隨著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不斷走高,她挑選的一些最好的股票可能會難以複製去年的巨大收益。

  Miller Tabak +首席市場策略師麥利(Matt Maley)表示:「如果ARKK進一步下跌,將引發一些重大隱憂,該基金擁有的很多資產流動性不太好。因此,如果很多投資人想要立刻贖回,情況可能更加糟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