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灑幣紓困副作用 鮑爾、葉倫均憂泡沫風險

2021/02/23 17:22

美國目前股市等資產膨脹,讓鮑爾及葉倫等官員開始關注泡沫化問題。(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為了支持經濟,美國數次推出極大規模的紓困案,最新的1.9兆美元紓困案也在討論中,而在紓困的支持下,美國經濟確實有望在今年大幅成長,但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等美國最重要的財經官員也開始轉趨謹慎,關注任何金融市場泡沫化的蛛絲馬跡。

據《彭博》報導整理,葉倫上週曾向財經媒體《CNBC》表示,對於可能的投機熱潮,有些板塊可能得「非常小心以待」;而1名消息人士則向《彭博》透露,鮑爾在近日對於部份聯準會官員於1月下旬時,對「金融穩定風險顯著」的形容,表達了認同的態度。

報導指出,這些事情反映了當前主政者的艱難困境,鮑爾及葉倫均認為,美國的經濟依然需要大規模紓困支持,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亦持相同論點,但是另一方面,當外界認為政府將繼續支持經濟時,自滿的情緒瀰漫市場,正讓如股票等資產價格膨脹,當前討論的1.9兆美元紓困案可能加劇此情勢。

資產價格膨脹導致泡沫化是經濟威脅,如2001年網路泡沫來自科技股泡沫破裂,2007年金融風暴則來自房貸泡沫,雖然鮑爾及葉倫均曾表示,當前美國銀行業的狀況,已經比當年金融風暴那時好很多,但是與其他國家相比,美國政府防範資產泡沫的工具,又比其他國家來得少。

鮑爾及葉倫在尋求「泡沫化的蛛絲馬跡」的時候還面臨1個難題,如前聯準會副主席布蘭德(Alan Blinder)所言,目前的漲勢,究竟有多少是資產泡沫、有多少是反映基本面,其實很難斷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