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我有你秘密...」 他寫信給200名中國公司高層勒索 結果超展開

2021/02/23 16:04

中國有男子寫信給200名中國公司高層勒索,信中只說有對方的秘密,結果有多名高層乖乖匯款,還有人是收到信後就馬上轉帳。示意圖。(資料照,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地位越高,秘密就越多?中國長沙1名男子符丹青,日前蒐集了200名中國上市公司高層的個資後,一口氣寄了200封勒索信出去,信中只說明,有掌握住這些高層的私人秘密,結果有多名高層竟信以為真,乖乖依符丹青的指示轉帳,還有人是收到信後就馬上匯款,最終符丹青竟在短短1個禮拜多的時間,就獲得了134萬人民幣(約587萬元新台幣)勒索費,直到有人報警,整起事件才曝光。

中國媒體《證券時報》報導,1989年生的符丹青只有高中學歷,他去年4月12日異想天開,冒充記者,一口氣寄了200封信出去,這200封信的收件人都是上市公司的高層,高層們的個資都是符丹青自己蒐集來的。符丹青在信中聲稱,掌握了該名高層的「私人秘密」,要是不想曝光,就得向指定帳戶轉帳。

這個勒索招式算是相當老套,但竟有數名高層信以為真,報導指出,奥普家居的常務副總裁吳總,在4月15日收到信件,17日就匯款了33.5萬元人民幣。

無獨有偶,泰林生物董事長葉大林17日收到勒索信,22日就匯款33.5萬元人民幣;廣大特才董事長徐衛明18日收到勒索信,當天就叫秘書匯款33.5萬元人民幣;蘇州瑞瑪精密董事長陳曉敏21日收到信,也是當天就匯款33.5萬元人民幣。

等於說短短1個禮拜多的時間,符丹青就獲得了134萬人民幣,而這些乖乖匯款的高層們,公司都是中國的上市公司。符丹青拿到勒索費後,就把10萬元人民幣拿去消費,還把30萬人民幣拿去買理財產品。

但成都先導董事長李進17日收到勒索信時,卻做出了不一樣的選擇,他沒有匯款,而到了23日才向公安報案,警方因此循線在29日抓到了符丹青並將其拘留,整起事件才因此曝光。不過李進被勒索的費用是35.2萬元人民幣,比其他人多了1.7萬元人民幣。

符丹青的判決書在近日公開,由於他有主動退回部分贓款,法院酌情輕判,最終他依敲詐勒索罪,被判10年6個月有期徒刑,並處罰金15萬元人民幣,並且分別還給4名高層33.5萬人民幣,不足部份予以追繳後退賠被害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