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打贏美中科技戰 美參議員柯頓:擴大對中國出口禁令

2021/02/22 21:31

美國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日前發布報告,認為美國對中國應進行「有針對性的脫鉤」,敦促美國政府支持國內半導體製造,並擴大對中國技術出口禁令,以打贏美中科技戰。(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日前公布「擊敗中國」(Beat China)報告,認為美國對中國應進行「有針對性的脫鉤」,並呼應產業界和智庫的要求,敦促美國政府支持國內半導體製造,並擴大對中國技術出口禁令,以打贏美中科技戰。柯頓因為對中國立場強硬,上月被中國列入制裁名單。

報告稱,過去數十年來,美國晶片製造能力持續減弱,該國在頂尖晶圓代工的全球市占率已從1990年的逾三分之一下滑至11%,名列第5;南韓目前以25%居首,台灣以22%排第2,日本以16%位於第3,中國以14%居第4。

柯頓指出,美國必須升級半導體製造能力,透過聯邦補助和公私協力,在美國半導體價值鏈建立更多獨立性和韌性。這個觀點呼應了產業界和智庫最近的看法。過去2週,華府科技倡議團體「資訊科技產業協會」(ITI)和「半導體產業協會」(SIA)等都呼籲拜登政府,對於美國的半導體製造和研發提供更多融資。

SIA執行長紐佛(John Neuffer)上週發布聲明指出,拜登總統應利用這個歷史機會,大膽投資國內半導體製造和研發,以為美國的長期繁榮和安全鋪路。

華府智庫「資訊科技創新基金會」(ITIF)也公布1份研究稱,中國已就其半導體產業採取1種重商主義策略,但這傷害了美國的創新,並建議拜登政府對國內半導體製造產業提高聯邦補貼,包括編列100億美元吸引廠商投資晶片製造設備,並在未來5年向半導體研發機構投資70億美元。

在川普政府對華為和中芯國際等中國科技廠商祭出出口限制後,中國為了降低對進口晶片的依賴,已加碼扶持國內半導體產業,讓美國產業界和智庫憂心忡忡。

柯頓表示,中國在頂尖科技的實力已對美國商業和軍事優勢構成威脅,他在報告中建議美國政府,對中國的技術出口禁令不應僅限於華為和中芯國際,而應包括所有的中國終端用戶,以打擊中國追求先進晶片技術的野心。

柯頓還建議在5G技術和半導體交易方面,設立1個對抗中國的西方聯盟,類似冷戰時期成立的「出口管制統籌委員會」(CoCom),目的是為了阻止西方國家輸出高科技產品至共產陣營。

柯頓的報告讓中國政府氣急敗壞,官方喉舌環球時報發表社論痛批,柯頓的言論已達到「納粹的種族主義水平」,並斥責他在做「零和衝突的大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