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雞肋都不如 專家:不會有業者真心想幫汽車業造晶片

2021/02/22 21:33

在全球搶晶片的當下,汽車業可能是最沒有籌碼的1塊。(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車用晶片大缺貨,不少車廠直接或透過政府向晶片廠求助,但是專注於亞洲產業界的《彭博》專欄作家崔維迪(Anjani Trivedi)直言,晶圓廠建置成本高,車用晶片利潤低,甚至台灣的國安考量也輪不到車用晶片,因此其實「根本不會有業者真心願意幫汽車業造晶片」。

崔維迪指出,要緩解車用晶片缺貨問題,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蓋新廠房,但是建立1間製造車用晶片的廠房就要40億美元,以及2年的時間,而且一開始良率只有約50%左右,要到90%可能得等廠房運作2至3年才行,而每片晶圓的成本,要廠房運作5年之後才會降低50%。

儘管有既有的廠房,但是面對製程還在10年之前,且利潤較低的車用晶片,業者實在不會有經濟上的動機,去改變生產先進製程就已經滿載的產線。

甚至就算美國政府及國會已經矢言,要促進美國國內的半導體製造,可能也輪不到車用晶片,如美國企圖拉攏台灣,但是在競爭力以及地緣政治的考量下,台積電新投資基本上也將專注於先進的製程。

崔維迪指出,汽車業唯一能做的,可能就是等待半年後缺貨問題有望緩解,期間只能思考停產或是替代方案,甚至嘗試升級半導體,這是技術及成本風險更大的做法。

因此崔維迪在文末直言,從各方面來看,環境都對舊型晶片不利,也就是整個汽車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