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獨家》國營事業也催生 中油鑽石地段設拖育中心

2021/02/22 17:26

中油展覽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灣少子化危機嚴重,去年首度出現人口負成長,今年也將面臨16萬新生兒保衛戰。為讓年輕父母安心生育,國營事業也紛紛新設托育中心「催生」,中油今年將在鑽石級地段的信義區大樓設立百坪托育中心,場地月租金市價高達18萬元;台電也將於北中南6處增設,合計可托育400多名幼童,包括台北古亭、公館及林口、新莊、嘉義、高雄。這些場址將優先招收員工子女、孫子女,若有餘額也考慮對外開放。

台灣少子化問題成「國安危機」已久,但去年首度敲響人口負成長警鐘,人口銳減4餘萬人、年減達0.18%,整體新生兒僅16.5萬名,今年更恐跌破16萬防線。而低生育率除因結婚年齡提高外,年輕父母住房、托育的財政負擔,更是少子化壓力最大來源。

行政院今年宣布育兒津貼自8月提高1000元至3500元,明年8月再調高到5000元,減輕不少父母壓力,但托育難覓仍成為難題。為帶動示範效果,教育部及經濟部去年起行文要求國營事業增設托育中心,油電糖水均有新設規劃,其中不少若內部未招生額滿,還規劃對外開放。

中油托育中心堪稱「鑽石級」,位處信義計畫區位置便利且場地寬敞。中油發言人張瑞宗表示,將在中油大樓低樓層新規劃近100坪的托育中心,提供北部員工子女、孫子女服務,目前規劃一班員額40名,若未招生滿額將開放給鄰近民眾。而以該大樓租金市價計算,百坪月租就高達十八萬元。

張瑞宗說,場地已經教育部認可合格,目前正在進行裝修等前置作業,預計最快今年底就可到位。他也表示,目前公司員工年齡「M型化」,年輕同仁對托育有迫切需求,希望藉增設中心鼓勵同仁養育子女。

而除北部外,原油高煉、苗栗的幼稚園也將各增2班80名額,並轉型非營利,除員工使用也納入鄰近社區。

台電則規劃6個地點,分別位於台北古亭輸變電工程處、公館綜研所,以及林口、新莊、嘉義、高雄。台電發言人張廷抒表示,6個地點共設11班,預計明年就開始運作,以員工子女、孫子女優先,餘額會評估是否開放。而費用也將在可以平衡的情況下儘量壓低,鼓勵生育意願。

台水則規劃在基隆、高雄兩個場地新設托育中心,分別為2班、1班,共可增加100多名托育人數。台水副總王明孝表示,托育中心是既有辦公廳舍整修,通過教育部專家評估合格,費用目前討論中,也會儘量照顧年輕員工。

台糖則表示,目前規劃設4個地點、共4班,但目前僅確定台南市東區,其餘仍在尋覓地點中。招生對象也是以員工子女為主,但目前數量不多,若未額滿將對外招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