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涉新疆強迫勞動中企 東芝、Sony等12日企擬終止合作

2021/02/22 14:57

新疆維吾爾人人權問題備受外界關注,據日媒調查,包括快時尚品牌Uniqlo母企迅銷、東芝、Sony、日立在內,有12家日本大型企業已制定政策,擬停止和受益於新疆維吾爾人強迫勞動之中企間的業務往來。(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新疆維吾爾人人權問題備受外界關注,據日媒調查,包括快時尚品牌Uniqlo母企迅銷、東芝、Sony、日立在內,有12家日本大型企業已制定政策,擬停止和受益於新疆維吾爾人強迫勞動之中企間的業務往來。

日媒《共同網》今(22)報導,澳洲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去年在其報告中指出,全球約有80多家企業,直接或非直接受益於新疆以外,遭強迫轉移的維吾爾人的強迫勞動。《共同網》並調查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提及的14家日企,詢問這些日企如何應對可能受益於維吾爾人強迫勞動的問題。

報導指出,大部分被詢問的日企不是稱無法核實針對其供應商的指控,就是表示,沒有和涉嫌因維吾爾人強迫勞動受益的公司,有直接往來。

在未來政策方面,有12家日企回應,若有中國商業夥伴被發現受益於強迫勞動,公司將停止,或考慮停止業務往來。

據報導,東芝公司與1家涉嫌使用強迫勞動的公司,簽有授權合約,雖然東芝稱,無法證實對其合作公司受益於強迫勞動的指控,但東芝已決定在今年底前,終止與該公司的業務。

其他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提及的日企,還包括迅銷、Sony、日立,和松下(Panasonic)等;對於《共同網》的調查,松下拒絕發表評論。

另外,日本無印良品一直在其官方網站上,出售各種標示「新疆棉」名稱的產品,但在《共同網》調查該公司後,無印良品就刪除了「新疆棉」的標示。而經營無印良品品牌的企業「良品計劃」,則是3家被發現,與被美國制裁的中企,或遭制裁中企母公司有往來的日本公司之一。良品計劃則表示,該公司使用的所有的棉紗,均通過第3方國際認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