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藻礁與竹科用電非單選題!中油:建三接用已開發地、沒破壞藻礁

2021/02/22 12:19

中油發言人張瑞宗說明三接興建未破壞藻礁(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環團發動搶救藻礁公投,要求中油目前在建的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桃園觀塘,國民黨今也開記者會聲援。中油今公開秀出施工圖,強調早已採用「迴避替代修正方案」避開藻礁敏感區域,僅使用已填地、沒有新增任何填地破壞,也未開發有「粉紅藻礁」生態的保留區,此外工業港也已使用離岸設施。但若依環團要求遷到台北港、放棄目前進度,供氣時間將從明年延後11年至2033年,將嚴重影響大潭電廠營運。

中油第三接收站將供應全台最大天然氣電廠大潭電廠用氣,佔全台電力裝置容量達11%,其位置也攸關竹、桃乃至中部用電穩定,預計明年底將需要供氣。

環團發動搶救藻礁公投,以在生態區的「粉紅藻礁」為號召,要求中油將目前施工中的三接停止施工,並且移到台北港。

而藻礁公投連署目前仍遠未達標,國民黨智庫今也舉行記者會聲援,包括桃園選區的國民黨立委呂玉玲要求中油立刻停工,國民黨立委吳怡玎也表示接收站移位她「舉雙手贊成」。而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之前也曾公開聲援,替藻礁公投拉票。

中油發言人張瑞宗表示,建設三接已通過環評,也已採「迴避替代修正方案」避開藻礁生態敏感區域,目前開發的區域是過去廠商已填地場址,並未新增任何填海、破壞藻礁地區,對觀塘潮間帶保留現況則不予開發,藻礁會被完整保留。

此外,工業港也採離岸配置,以鏤空棧橋方式與工業區連接,將影響降到最低。該設計經學術及顧問機構以數值模擬及水工模型試驗確認,不會影響沿岸流自然流動,也能夠繼續供應潮間生態帶所需營養鹽。

此外,中油也早在2018年11月成立生態保育執行委員會,監督計畫區生態保育措施執行。

而環團也要求三接移到台北港,遠離藻礁生態。中油副總方振仁也表示,當初施工計畫已經針對各方案進行評估,但台北港等案都無法滿足台電大潭電廠新增燃氣機組的用氣時程需求。

他解釋,三接將在明年10月起供應台電及北部新增天然氣市場用氣,若移到台北港,需經過一連串取得用地、規劃與重做環評,最快需到2033年才可啟動,將影響電力供應及降低空污等規劃。

台電資料表示,位在桃園大潭的天然氣火力發電廠1年發電量約288億度電,供電量佔北台灣的1/3,「新竹以北有8成的工業用電、包含台積電等國際科技大廠的供電也全靠它」,大潭火力發電廠將可取代核能,成為供電重要管道。

中油秀出施工圖顯示第三接收站對藻礁無破壞(記者黃佩君翻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