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屋稅修法免稅3戶為限 蔡壁如:應實施囤房稅

2021/02/21 14:41

政府要打房,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右一)表示,根本解決問題應該實施囤房稅。(記者蔡文居攝)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財政部昨天預告修正「房屋稅條例」,房屋稅免稅以全國3戶為限,而住家房屋現值10萬元以下免課房屋稅,未來將排除法人適用,預計今年7月起生效,明年5月適用。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表示,這只是補起一個小漏洞而已,根本解決問題應該實施囤房稅。

民眾黨在立院新會期優先法案中,提出5大面向進行修法,預計優先排入囤房稅、房地合一稅、住宅法、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內容。為此,台南民眾黨台南總服務處今天舉辦一場居住正義座談會,由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南下與參加的年輕朋友座談。

對於財政部預告要修正「房屋稅條例」一事,蔡壁如表示,現行規定家房屋現值10萬以下免稅,要避免法人藉由增編房屋門牌號碼方式,將房屋分割為小坪數避稅,當有3戶就實施囤房稅就對了,為何又讓它切割成小單位?

她表示,現在持有房屋成本太低,如果提高成本,持有者就會有效利用,賣掉或出租,當空屋釋出,若出租輕稅,囤房則應重稅。

蔡壁如國會辦公室法案主任潘翰聲表示,現行的房屋稅條例有定出1.5~3.6%的範圍,也只有台北市、宜蘭縣、連江縣,3個縣市設有差別費率,實施真正的囤房稅。而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等17縣市,皆為法定下限1.5%的單一稅率,新竹縣為1.6%,桃園為2.4%。民眾黨主張應該採差別稅率,由中央訂定級距,採累進稅率,才不會造成有的縣市只採法定下限的單一稅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