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經驗值得借鏡 美智庫專家籲讓台加入美洲開發銀行

2021/02/20 17:30

美國智庫專家主張,如果美洲開發銀行決定增資的話,應當要納入台灣成為成員。(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旨在援助中南美洲國家的「美洲開發銀行」(IDB)正在考慮進行10年來首次增資,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專家朗德(Daniel Runde)在《華盛頓時報》(The Washington Times)撰文主張,IDB可考慮藉此擴大成員國,尤其是應當考慮台灣的加入。

朗德主張,IDB增資後,成員國應考慮從目前的48國擴大至58國,如澳洲、印度、新加坡,特別是台灣,因為此舉可彰顯美國聯合盟國對其民主制度的承諾,還有台灣與中南美洲的外交、投資、經貿、援助關係,甚至包含台灣本身的經濟發展歷程等。

台灣目前在中南美洲有9個邦交國,在投資、貿易及援助3者的規模,比IDB成員國中的奧地利、克羅埃西亞、芬蘭、荷蘭、挪威、葡萄牙、斯洛維尼亞、英國等都還要大,事實上,台灣與中南美洲的貿易總額,比奧地利、芬蘭及挪威3國家起來還要多。

除此以外,台灣每年的對外援助金額中,30%至50%用在中南美洲,在擺脫中等收入陷阱、民主轉型、創新發展等方面,都值得中南美洲借鑒。

朗德還提到,台灣本身以「經濟體」的名義成為亞洲開發銀行(ADB)的會員,IDB亦然,以及中國人權的倒行逆施,甚至身為IDB成員國,卻支持委內瑞拉馬杜羅政權,還因此堅拒瓜伊多政權參與,而讓在中國舉行的60週年峰會流產,破壞區域穩定,握有實質否決權的美國,若要增資實在不應忽略台灣。

不過朗德也提到,台灣要是加入IDB可能得付出相當的代價,中國2008年加入IDB的時候,付了3.5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