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晶片缺貨 研調機構:iPhone等電子產品恐喊漲

2021/02/18 21:51

研調機構Strategy Analytics分析師警告,疫情帶動需求、供應鏈中斷、美中貿易戰囤積等形成的「完美風暴」,正造成晶片短缺,iPhone手機等電子產品價格今年可能上漲。(路透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法新社報導,研調機構Strategy Analytics(策略分析)執行董事莫斯頓(Neil Mawston)表示,疫情帶動居家辦公裝置需求、供應鏈中斷、美中貿易戰囤積等形成的「完美風暴」,正造成晶片短缺,包括遊戲機PlayStation和蘋果iPhone等電子產品價格可能會上漲。

報導指出,車用晶片短缺,使汽車業成為迄今最受矚目受害者,福特汽車、福斯汽車等大車廠被迫減產。美國、歐洲和日本的車企正在遊說政府向外求援,請求台灣和台積電出手相助。

不過,晶片短缺似正蔓延到各式電子產品。微晶片供應鏈很複雜,美國晶片設計巨頭絕大部分都不自行生產,生產主要外包給如台積電、三星等亞洲企業。

美國嚴重冬季暴風雪導致電力中斷,三星在德州奧斯汀的工廠被迫停產,威脅到三星晶片的供應。台灣上月誓言提高車用晶片產量,台積電表示汽車業是「當務之急」,但也示警公司產能已滿載。

台積電是全球最大的專業IC半導體製造服務公司,也是智慧手機、人工智慧、高性能運算晶片的首選廠商。

Strategy Analytics的莫斯頓分析,「疫情混亂、美中貿易戰囤積以及居家辦公裝置大量需求等形成的完美風暴,正造成晶片短缺」,任何有晶片的東西都會受到影響,包括汽車、智慧手機、遊戲機、平板電腦和筆電,在今年造成相關產品供應將減少、或價格更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