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黃金近期表現低迷 美銀分析3大原因

2021/02/18 15:55

金價今年開局走軟,美國銀行分析3個黃金最近苦苦掙扎的原因。(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國際金價今年開局走軟,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分析3個黃金最近苦苦掙扎的原因,包括實體需求疲軟、珠寶市場不景氣,以及投資人「興趣缺缺」。

綜合外媒報導,2020年初遭逢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大量投資者湧入黃金避險,各國央行因應經濟損失設立的低利率,相對增加黃金對投資人的吸引力,受到提振的金價,不僅在2020年創下10年來最佳年漲幅,收盤價也在同年觸及歷史新高。

但隨著進入2021年,金價漲勢逐漸回落,截至本週三(17日),4月交割的黃金期貨報每盎司1772.80美元,較前個交易日下跌26.20美元或1.5%。對此,美國銀行近日發佈1份報告,分析金市近期面臨的3個主要逆風因素。

首先是實體黃金需求減弱,各國央行一直扮演購買黃金的主要角色,但美銀指出最近已有一些需求消退的跡象。根據世界黃金協會(WGC)1月報告,央行2020年買進的黃金總量年減近60%,主要是因為黃金在2020年的表現穩健,部分央行趁機獲利了結,騰出資金支撐陷入低迷的經濟。

其次是珠寶市場低迷,美銀指出,珠寶銷售的表現一直讓人失望,不僅疫情加劇印度珠寶市場的疲軟,作為全球最大奢侈品市場的中國,去年珠寶銷售亦差強人意。

投資人對黃金興趣下降也是另1不利因素,美銀報告指出,隨著全球宏觀背景改變,投資者不再對黃金那麼青睞,金市也開始對通膨做出反應,隨著美政府考慮批准1項1.9兆美元的刺激方案,通膨預期也跟著加速。

美銀指出,通膨上升通常有利於黃金,但一方面利率上升,使債券及其他資產的的吸引力上升,相對減少投資人對黃金的興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